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公务员退休待遇比普通人高

2014年01月06日15:12  来源:人民网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瞄准公平,养老制度“并轨”成为方向。
原标题:人民日报盘点海外公务员退休待遇:比普通人高

  制图:李姿阅

【开栏的话】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瞄准公平,养老制度“并轨”成为方向。

关注海外公务员养老制度和待遇状况,以期为我们提供借鉴。经了解,很多国家和地区,公务员养老金制度也有一个逐步走向公平的过程。目前看,公务员待遇较普通人为高。

日本方向瞄准一元化

日本自1961年开始进入“国民皆年金”时代。

一般来说,日本的退休金制度由两层构成。第一层为每个人都要加入的国民年金,第二层是国家公务员、地方公务员以及私立学校教职员加入的共济年金,与企业员工加入的厚生年金。

具体来讲,农民、个体户等自营业主只加入国民年金,每月缴纳定额养老保险。加入厚生年金的企业员工与加入共济年金的公务员,则每月按照固定的比例从工资中扣取养老保险费用,工作单位与个人折半负担。

此外,个别大企业还有自己的企业年金,退休金制度则为三层构造。

《日本经济新闻》称,共济年金与厚生年金相比,缴费比例低而领取的退休金高。2012年4月13日,日本政府内阁会议通过了一项法案,将厚生年金与共济年金一元化。

根据该法案,日本将分阶段提高共济年金的保险缴纳比例。在2018年,公务员与企业员工实现养老金相同比例缴费,私立学校教职员在2027年实现。

一般来说,日本公务员工资要比大企业员工少,但比中小企业员工要高。记者咨询多位已退休的公务员和企业员工后得知:公务员养老待遇比一般中小企业员工要好,但没有大企业员工好。日本公务员养老费用,由个人缴纳的保险金和国家财政两方面承担。

退休之后,日本公务员与企业员工,所拿退休金约为工作时工资的一半。(刘军国)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14名二战甲级战犯
  2. 日本新年习俗
  3. 世界土豪行为盘点
  4. 镜头记录日本的2013
  5. 日本木船上三具白骨
  6. 日本黑社会太穷吃吉野家
  7. 日本帅哥警察蹿红
  8. 日本消失了世界会怎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史成高中必修日本史成高中必修
  2. 日本侵华夺宝图日本侵华夺宝图
  3. 参拜神社辞旧迎新参拜神社辞旧迎新
  4. 世界土豪什么样世界土豪什么样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