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网友:日本诚实面对历史是灵魂救赎及和平正道

2013年12月27日14:1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读者认为,诚实面对历史,是作为日本人的灵魂救赎,是世界和平的正道。

人民网东京12月25日电 人民网日文版于12月13日刊发题为《纪念南京大屠杀76周年》的编译文章,获得日本网友广泛关注。

有日本网友对该文发表了评论,现摘编如下:

日本右倾化在普通日本人中的蔓延程度超乎想象。

在日本近20年的通货紧缩、经济不振,以及正式员工与非正式员工间的收入差距、贫困问题等,使全体国民浸润在积郁难平的氛围中。鹰派安倍晋三推行的量化宽松政策,使日本人重燃经济希望。尽管人们对鹰派的政治思想心存忧虑,但安倍政权依旧诞生了。但是,一些人试图否定对周边国家的侵略历史这一动向,须引起日本人自身的警惕。

日本教科书历史描述“质”、“量”均不足

想恢复二战前的日本国家体制的思想正处于暗流涌动之中。而期望重新制定“大日本帝国宪法”和再造“战前帝国”的野心及美化战争的人仍然在保守势力中存在,我们必须认识到这一点。关于历史认知,至少在日本的中学课本中并未否定南京大屠杀及侵略历史。出于良知,日本(多数)教科书中承认日本对周边国家的侵略行为,并对学生进行教育。

但是,这些对侵略历史描述在质和量上是否充分呢?同时,这些教科书虽然努力保证客观性,但在学习后能否保证知识的持续性并真正能影响到日本国民呢?我对此抱有疑问。

历史认知现分歧 因日本未感到“痛”

与其通过详细的描写及亲历者的控诉传达战争的残酷和造成的痛苦,更应让学生具有真切或逼真的认识。我认为这种“学习”还未普及。有关史料及历史书主要凭借个人兴趣自由选择,因此我在第一次读到时受到了冲击。中国等受害国,与加害国——日本在关于历史认知中发生重大偏差,是在一个一个的具体的详细描写及述说亲身经历过的事情中出现的。我认为这源于中日、韩日间所体会到的残忍、痛苦等共感程度的不同。

为了理解受害国和受害人民,通常需要经历艰辛的过程:检索史料、听取证言。取证者可能会因此背负沉重的精神负担,并造成精神创伤。在取证中,越触摸、体会到真相,就越会精神抑郁,甚至像张纯如那样忧郁自尽。这种“真相”本身有酿成悲剧的力量。甚至,在与自己意愿无关的情况下,因在加害国出生、成长,与过去的“负资产”不期而遇之时,当狂躁不得不面对真诚之时,这种力量将会更加强大。如此这般,过去的残酷的历史事实,将成为全体人类的负资产,成为前车之鉴。因此,被害者不断倾诉和继承这些历史记忆是理所当然的。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帅哥警察蹿红
  2. 日本消失了世界会怎样
  3. 日本宠物低糖蛋糕
  4. 东京地铁四通八达
  5. “兽女子”五大特征
  6. 日本餐饮业用工荒
  7. 新加坡“武士哥”
  8. 日本色情报复加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消失会怎样日本消失会怎样
  2. 放弃脸书的理由?放弃脸书的理由?
  3. 老少通吃兽女子老少通吃兽女子
  4. 日本色情报复日本色情报复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