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档案显示,侵华日军和日本企业强征奴役中国劳工并使用童工

2014年01月13日08:30  来源:新华网日本频道

在中国东北,一个名叫朱小八的12岁童工,二战期间曾被侵华日军强征使用,幸运的是他逃走了。
原标题:档案显示,侵华日军和日本企业强征奴役中国劳工并使用童工

在中国东北,一个名叫朱小八的12岁童工,二战期间曾被侵华日军强征使用,幸运的是他逃走了。

吉林省档案馆最新披露的一批二战时期日军遗留档案显示,日本侵略者曾大量强征、奴役并残暴对待中国劳工。

这批档案资料主要分布在关东宪兵队司令部档案及伪满时期资料中,其中档案337件,资料2册。档案以多种形式记载了日本侵略者残酷剥削、压迫、镇压劳工的罪行,档案包括被电死工人的照片、劳工证等。

12岁的朱小八的名字就记载在一份劳动者逃走的名簿中。

据记载,涉及使役劳工的侵华日军部队76支,宪兵分队、分遣队8个;还有日本和伪满洲国企业至少有63个,其中大部分是日本企业,包括日本建筑行业的代表清水建设株式会社、南满铁道株式会社所属的昭和制钢所等。

1943年8月2日由齐齐哈尔宪兵队上报给关东宪兵队司令部的“齐宪高第307号”文件中,记录了齐齐哈尔满洲第983部队所强征的1300名劳工情况。

吉林省档案馆历史档案管理处处长赵玉洁表示,日伪当局、关东军各军队下令搜查、通缉、抓捕、处死劳工的案件在档案资料中比比皆是。

文件号为“延宪高第三六八号”的《关于五家子军事施工中的劳工使用状况报告》等文件详细记述了劳工抵达、死亡、患病等情况。文件号为“奉宪高第三四六号”的《关于乱石山军事施工中劳工逃跑事件的报告》等文件还记录了部分参与军事设施修筑的劳工在缺吃少穿、严酷管理的条件下开始逃亡、罢工、暴动。

档案资料显示,因逃亡或武装暴动等反抗活动而被关东宪兵队登录姓名的“特殊工人”有221名,普通劳工有622名。

“按照《关东军处理特种工人规定》,侵华日军在修筑绝密军事工程过程中,对所谓的特殊工人、辅导工人采取了铁丝网隔离、拘禁监视等极为严酷的管束措施。”赵玉洁说。

按照档案记载,关东军把从驻华北日军移管过来的俘虏、投降兵用做军用劳工者称为“特种工人”,即“特殊工人”;在华北蒙疆地区所获得的俘虏及投降兵在日军开设的训练机关“训练”结束后,移交伪满洲国管理的劳工被称为“辅导工人”。

吉林省档案馆馆长尹怀表示,这部分档案中非常全面地反映出日伪时期中国劳工遭到迫害的史实,是揭露日本侵略者在中国东北犯下罪行的有力的证据。

吉林省档案馆现保存10万多卷(册)全球仅存、数量最多的日军侵华档案,记录了1931年至1945年日军在中国东北统治时期的各种事项。日本宣布投降后,日军将这批档案焚烧了几天,但没有来得及彻底焚毁,便将残破档案埋在地下。1950年吉林省在建筑施工时发现了这批档案。(宗巍、刘硕、刘秀玲)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疲惫”的日本人
  2. 要美白?吃这些!
  3. 日美爆笑差异
  4. 日本平民生活
  5. 日本残忍捕鲸
  6. 14名二战甲级战犯
  7. 日本新年习俗
  8. 世界土豪行为盘点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人奇怪睡姿日本人奇怪睡姿
  2. 日本史成高中必修日本史成高中必修
  3. 日本侵华夺宝图日本侵华夺宝图
  4. 参拜神社辞旧迎新参拜神社辞旧迎新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