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视频】澳大利亚谴责日本打“科研”幌子暴力捕鲸 

2014年01月07日09: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自国际捕鲸委员会1986年通过《全球禁止捕鲸公约》后,各国先后宣布放弃商业捕鲸,日本也签署了该《公约》。
原标题:日本暴力捕鲸,残忍

  日本捕鲸船“日新丸”号的甲板上,3头小须鲸面临被宰割的命运。 蒂姆·沃特斯/澳大利亚“海洋守护者”组织供图

“日本捕鲸船在‘禁捕区’捕杀鲸鱼是非法的!”澳大利亚绿党参议员、捕鲸事务发言人皮特·韦什—威尔森1月6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将日本船队的捕鲸行为称为是对鲸鱼的“屠杀”。同一天,新西兰外交部长默里·麦卡利也要求日本停止捕鲸行为。他表示,“在新西兰南部海域捕鲸,是对新西兰人的冒犯。新西兰政府不断要求日本停止捕鲸,今天我们重申此事。”

1月5日晚,环保组织“海洋守护者”的反捕鲸人士在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东南方罗斯海边缘海域发现日本捕鲸船“日新丸”号,该海域属于新西兰领海。随后,他们驾驶船只和飞机紧随捕鲸船,对其实施干扰,暂时中止了捕鲸活动。这是双方今年的首次“交锋”。

据悉,日本捕鲸船队共由5艘船组成,除了“日新丸”号之外,还有3艘捕鲸船以及1艘护卫船。“海洋守护者”称,他们已经发现了全部5艘船只。该组织澳大利亚分支机构主席鲍勃·布朗6日对本报记者表示,“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应该出动海军维护法律,阻止日本的非法捕鲸行为。”

“海洋守护者”从直升机上拍摄的视频证据显示,日本捕鲸人员对捕获的鲸鱼进行了血腥分割和加工,仅在“日新丸”号上就有4头小须鲸正在被处理。从视频上还可以看到,捕鲸人员正在残忍地切割加工一头小须鲸,甲板上布满血迹,场面十分血腥。“海洋守护者”强调,日本捕鲸船的行为属于非法、暴力捕鲸,因为他们捕鲸的区域处于国际认定的南半球鲸鱼保护区。

自国际捕鲸委员会1986年通过《全球禁止捕鲸公约》后,各国先后宣布放弃商业捕鲸,日本也签署了该《公约》。但是,该《公约》允许以科研为目的的捕鲸活动。反捕鲸人士认为,日本正是利用该《公约》的漏洞“挂羊头卖狗肉”,在南极海域的鲸鱼保护区,打着“科研”的幌子大肆猎捕鲸鱼,而实际上大部分捕获的鲸鱼最终被摆上了餐桌。长期以来,国际社会强烈批评日本这一做法,日本却辩称“捕鲸是其传统文化”,从未停止“科研捕鲸”。

2008年,澳大利亚联邦法院判定,日本捕鲸船在“鲸鱼保护区”的捕杀行为违法,并下达了相关禁令,但日方不予理睬。去年,时任澳大利亚总检察长的马克·德雷福斯向国际法庭提请诉讼,要求判定日本的捕鲸行为违反国际法。此前,新西兰也就日本捕鲸向国际法庭提起了诉讼。布朗对本报记者表示,1986年以来,鲸鱼还是不断地被捕杀,这导致鲸鱼数量增加极其缓慢,很多种类仍濒临灭绝。

据悉,去年12月初,日本捕鲸船队从本土启程,开赴南极海域进行所谓的“科研捕鲸”活动。日本共同社报道称,日本捕鲸船队今年“捕鲸季”最多将捕获935只小须鲸和50只长须鲸。值得注意的是,为了避免动物保护组织以及环保组织可能的干扰,日本有关部门此次并未公布捕鲸活动的具体内容和时间。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14名二战甲级战犯
  2. 日本新年习俗
  3. 世界土豪行为盘点
  4. 镜头记录日本的2013
  5. 日本木船上三具白骨
  6. 日本黑社会太穷吃吉野家
  7. 日本帅哥警察蹿红
  8. 日本消失了世界会怎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史成高中必修日本史成高中必修
  2. 日本侵华夺宝图日本侵华夺宝图
  3. 参拜神社辞旧迎新参拜神社辞旧迎新
  4. 世界土豪什么样世界土豪什么样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