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产在华打出技术王牌 豪赌电动车与自动驾驶

2014年01月12日09:14  来源:南方日报

    面对竞争愈加激烈的中国市场,日产在新十年将迎来更大的挑战。为此,以“技术日产”为品牌内涵的日产,将在下一个十年欲占领两大技术高地——电动车绿色零排放领域、自动驾驶领域。
原标题:日产在华打出技术王牌 豪赌电动车与自动驾驶

日产进入中国市场迎来第40年之际,收到了一份“大礼包”。近日,来自日产中国消息称,日产2013年在中国市场的销量突破126万辆,继续保持在第一集团的同时,也刷新了年度最高销量的记录。

据介绍,日产汽车在中国的发展始于1973年,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日产汽车在中国取得了迅猛的发展。1993年,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成立;2003年6月,日产汽车与东风汽车公司合资成立了中国最大的汽车合资企业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旗下成立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专门负责乘用车业务;2007年,全球豪华汽车品牌英菲尼迪正式登陆中国。截至目前,日产已将旗下全系车型引入中国市场,在华销量已占其全球总销量的1/4。

面对竞争愈加激烈的中国市场,日产在新十年将迎来更大的挑战。为此,以“技术日产”为品牌内涵的日产,将在下一个十年欲占领两大技术高地——电动车绿色零排放领域、自动驾驶领域。

豪华车战略全新开局

随着本土化的深入以及技术开放的扩大,日产汽车在华迅猛发展。自2003年成立以来,东风日产从无到有、从有到强,销量从2003年的65012辆发展到2013年超过92万辆,以三倍于行业速度高速发展,成为华南最大车企、日系合资品牌第一车企。

作为东风公司的一部分,郑州日产成为东风、日产双品牌LCV产品的主要发展基地。此前,东风公司已与河南签订了战略性合作协议,将在河南投资100个亿,旨在实现2015年产值达到2000亿的目标。

目前,日产汽车已拥有Nissan和启辰、英菲尼迪三个品牌,在中国广州、襄阳、郑州、大连四地设厂,实现了超过百万辆的产能规模。2014年,国际高端豪华品牌英菲尼迪将在东风日产实现国产。“我们将加快英菲尼迪国产化进程。在进行国产后,进口关税的减少将帮助英菲尼迪在国内豪华细分市场中具有更强的竞争力,我们希望英菲尼迪2017年中国市场年销量达到20万辆。”英菲尼迪新任CEO约翰·德·尼琛表示。

事实上,2014年将是英菲尼迪的全新开局年,更是日产中国豪华车战略的新起点。

豪赌电动车与自动驾驶

下一个十年,作为“零排放”领域的领军者,日产汽车致力于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为节能环保的汽车产品与驾乘体验。早在2010年12月,日产汽车研发的首款面向大众市场的100%纯电动零排放汽车日产聆风,率先在日本和美国市场上市,至今已在全球市场销售超过7万辆。

在中国市场,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发布的2011-2015年新中期事业计划中提出,在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能源汽车方面,东风有限新推出东风日产自主品牌电动汽车“启辰”,后名为“晨风”。该车于去年年底已经率先在广州花都投入使用。针对中国汽车市场状况,新中期事业计划研究电动汽车的导入环境,继续在样板城市武汉市和广州市推进试点项目。同时,在新中期事业计划的执行中,将持续大力提升绿色环保产品质量和服务,支持国家环境不断改善和中国汽车行业健康发展。

除了电动车技术之外,日产有望将于下一个10年在中国市场力推无人驾驶技术。此前,日产汽车公司宣布,到2020年,将推出多款搭载商业化自动驾驶技术的车型。日产汽车已深入研究自动驾驶技术多年。日产汽车的自动驾驶功能将会以消费者能够承受的价格投放市场,其目标为在两代产品换代周期之内将该技术推广到旗下所有系列的车型上。

“日产汽车乐于质疑传统思维、推动科技进步,这使我们与众不同,”日产汽车公司总裁兼CEO卡洛斯·戈恩表示,“我曾在2007年承诺,到2010年,日产汽车将大规模向市场投放零排放车型。如今,日产聆风已成为史上最畅销的电动汽车。现在,我承诺日产汽车到2020年会有能力投放一项全新的突破性技术——自动驾驶技术,我们正在朝着这个目标迈进。”

据了解,自动驾驶这一革命性的理念,将普遍影响未来汽车的设计和制造。与人工驾驶相比,依靠机器避免碰撞需要汽车具备更迅速的反应以及完成更复杂的运动,这将对底盘和牵引控制系统提出新的要求。日产汽车表示,凭借80年的专业研发能力,将为自动驾驶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

由此可见,电动车市场化本土化提速,再加自动驾驶等先进技术有望导入,日产在华未来十年将大打“技术牌”。文/图 南方日报记者 乐国星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CES刮起“中国旋风”
  2. 长野原木首次对华出口
  3. 森林人X-BREAK发售
  4. 索尼计划大裁员?
  5. 铃木新款营造游玩之心
  6. 专访中国银行东京分行
  7. 了解全球化下的日企CEO
  8. 本田Vezel有望国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商社联手巴西农业企业商社联手巴西农业企业
  2. 三洋总部开始裁员三洋总部开始裁员
  3. 京瓷SLC京都新工厂完工京瓷SLC京都新工厂完工
  4. 福特13年在华销量猛增福特13年在华销量猛增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