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黑色企业”遍布各行各业 把青年往死里用

2014年01月07日15:51  来源:环球网

“你是笨蛋吧!听不懂人话吗?”“性格真差!”在上司不断责骂的摧残中,不知不觉你患了忧郁症,想请假休息吧,却被甩一句“你已经被解雇了!”。
原标题:日“黑色企业”遍布各行各业 把青年往死里用

“你是笨蛋吧!听不懂人话吗?”“性格真差!”在上司不断责骂的摧残中,不知不觉你患了忧郁症,想请假休息吧,却被甩一句“你已经被解雇了!”。这正是所谓的违法超时劳动,把青年们往死里用的“黑色企业”能干出的事儿。

这种“黑色企业”原指的是在日本IT业为代表的环境恶劣的企业,现如今蔓延到了日本小餐馆、护理、幼儿园等各行各业。身心俱损的年轻人被辞退后只能依靠打零工和领取低保渡过这种周而复始的噩梦生活,更甚者出现过劳死和自杀等情况。因此,改善年轻人的雇佣环境成了当务之急。政府和人民需联起手来,共同撒网,捕获这些“黑企业”。日本《产经新闻》1月6日披露曾经或正在一些“黑色企业”工作者的现状。

在东京市内养老院工作的25岁男称:“我每天遭受院长旁若无人的大骂像这些‘你是笨蛋吧,听不懂人话吗?脑袋进水了吧!’‘水平太不行了’‘性格太差’等等指责如同家常便饭一般。超时劳动和零工资加班等也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每个月加班将近100个小时,到现在一次加班费都没给过。得了忧郁症后,我一边吃药一边工作,2013年9月提出休假竟被数落‘你真是的,净添麻烦。这可不是公司的错’,接着就被炒鱿鱼了。”

在日本关东地区的残疾人护理院工作的20多岁男表示:“受不了了,我想辞职。每月加班120-150个小时,除去加班费,每个月工资才18万日元。向院长问了加班费的事,他回答我,‘说的什么话呀!奉献自己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现在我每天都要和五瓶营养液,下夜班开车回家,有几次太困了竟然逆向行驶了。老是失眠,身体不舒服。总之我最想要加班费了。”

如此情况比比皆是,在2013年10月某针对日本民间企业工作者的调查显示,20-30岁中23.5%、30-40岁总20.8%人称自己的工作地就是那种“黑色企业”。组织年轻定期谈心的就业咨询NPO POSSE机构的东京负责人称,2012年组织的心理咨询才500-1000例,2013年已经达到1500-2000例,并指出这些“黑色企业”不仅对年轻人的人生造成影响,更加损害的社会劳动力,增加了社保的支出,应该要鸣响警钟。

对此,日本厚生劳动省从2013年开始在日全国进行免费电话、网络咨询,并举办研讨会,加速制订措施,呼吁预防职场暴力。自2013年9月以来在日本各地的劳动基准监督署也通过从业人员的倾诉和举报,对那些离职率高疑似“黑色企业”的5000个公司为对象进行集中指导监督。并确定了在2014年通过委托电话咨询到民间的形式,增加了夜间和休息日进行访问谈心的方针。东京、名古屋、大阪的青年公共职业安定所也计划在2014年开设青年谈心专用窗口。

另外,2013年秋,日本民间也提出了应对措施。由日本社会一些劳动团体、NPO团体和律师组成的专家团在东京发起了“黑色企业应对计划”活动,来宣传“黑色企业”的手段和支持年轻人与之斗争,并为减少年轻人就职的焦虑和对在职人员提供劳动知识,通过制作一些“如何区别黑企业”之类的宣传册,建议年轻人不要被迷惑,通过离职率等客观数据读解企业好坏,同时教人们在职场上如何保护自己。(实习编译:刘利萍 审稿:王欢)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14名二战甲级战犯
  2. 日本新年习俗
  3. 世界土豪行为盘点
  4. 镜头记录日本的2013
  5. 日本木船上三具白骨
  6. 日本黑社会太穷吃吉野家
  7. 日本帅哥警察蹿红
  8. 日本消失了世界会怎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史成高中必修日本史成高中必修
  2. 日本侵华夺宝图日本侵华夺宝图
  3. 参拜神社辞旧迎新参拜神社辞旧迎新
  4. 世界土豪什么样世界土豪什么样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