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挑衅行为露骨刺激中韩“教科书之战”或再引爆

2014年01月13日08:2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教科书修改意见将贯彻安倍内阁此前“唤醒日本自尊心和自豪感”,让国民对日本所在环境抱有危机感的设想。
原标题:日挑衅行为露骨刺激中韩“教科书之战”或再引爆

日本《产经新闻》认为,教科书修改意见将贯彻安倍内阁此前“唤醒日本自尊心和自豪感”,让国民对日本所在环境抱有危机感的设想。日本的历史立场近期遭中韩等国轮番强烈批评,中韩很可能将此事再次作为理由,对日本发起新一轮的“攻击”。因此也有担心意见说,“历史教科书之战”和历史问题的争议可能会再度被引爆。

不过,也有人说,现在日本与中韩关系已经严重恶化,考虑到短期内不会有改善的理由,日本不妨放下顾虑,以更主动的方式提出和证明自己的见解。该报还批评现行的日本历史教科书描述暧昧,几乎就没有进行过真正的领土教育。因此,在中国和韩国反复针对钓鱼岛和独岛进行“不正当”主张之中,政府要正确进行教科书描述的指导。

韩国政府12日表示抗议。韩国东北亚局审议官李相德召见日本驻韩公使,要求日本政府确认事实。李相德表示,如果属实,敦促日本政府立即撤回上述计划,不然,由此带来的一切后果和责任由日方承担。台湾“外交部”发言人高安11日晚表示,日方任何片面举措都无法改变钓鱼岛主权归属的史实。

“日本再次发动挑衅。”韩国MBC电视台称,此前日本教科书只是将俄日纷争领土北方四岛称作“固有领土”,修改后独岛和钓鱼岛也将被称作“固有领土”。这是日本阶段性提高在独岛问题上挑衅的结果,也是长期准备后进行的措施,而歪曲独岛所有权的教科书很可能现实化。韩国SBS电视台认为,此次修改教科书不是使用“有领土纷争”等迂回性说法,加之最近日本以9种语言说明主张独岛主权的影像资料在网上散播,日本正越来越露骨地希望将错误的主张传递给日本下一代。最近日本在独岛问题上的挑衅力度不同寻常,按照现在节奏,还有可能进行其他露骨行为。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在非洲搞对抗不会得逞
  2. 前大臣参选东京知事
  3. 日无迹象架安全热线
  4. 安倍访非瞄准中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小泉告诫安倍小泉告诫安倍
  2. 历史不能遗忘历史不能遗忘
  3. 中美外交越顶日本中美外交越顶日本
  4. 拜登访日拜登访日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