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防卫大臣访印推销US2飞机 专家:为出口武器铺路

2014年01月05日15:0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无论是外相、防相、首相,还是天皇夫妇……日本高层似乎对印度情有独钟。翻看日印两国外交、经济及军事的"关系图"不难发现,二者中,日本一直唱主角,而印度更擅长"随日起舞"。

央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无论是外相、防相、首相,还是天皇夫妇……日本高层似乎对印度情有独钟。翻看日印两国外交、经济及军事的"关系图"不难发现,二者中,日本一直唱主角,而印度更擅长"随日起舞"。

今天,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又要去印度了,但是,出访的主题无非"老三样":加强防卫交流,推销日本武器,最终拉印制衡中国。这次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去印度就是向印度推销日本US2水上飞机。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为了加强与印度在安保领域的合作,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计划6号访问印度,继续推进印度购买日本海上自卫队使用的水上飞机。双方可能正式确定日本US2水陆两用飞机出口印度的相关适宜。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计划本月底造访印度,安倍此前曾表示,希望今年进一步强化日印两国的发展合作。

根据日本媒体报道,除了印度,包括泰国、印度尼西亚、文莱也有意引进US2水陆两用飞机。US2水陆两用飞机,是由日本新明和工业株式会社制造,是日本海上自卫队装备,最大航程4700公里,最大飞行高度超过6千米,巡航速度达到每小时480千米,最大速度每小时560千米,这种飞机可在浪高3米的水面起降。US2水陆两用飞机设计用于空海搜救任务,安装了计算机化的电传飞行控制系统,改善了飞机的安全性和操作性。除了搜救任务,US2还能够执行海上巡逻和反潜等各种作战任务。据悉,印度政府打算采购至少15架这种飞机,泰国、印度尼西亚及文莱等国也表示有兴趣引进US2水陆两用飞机。日本媒体评论说如果交易达成将是日本确立武器出口三原则46年来首次对外出口转为民用的国防装备。

据了解,日本向印度出口US2水上飞机,将是日本海上自卫队首次向海外出口水上飞机。国防大学教授张召忠认为,日本这一次向印度出口水上飞机是在为出口武器铺路。

张召忠:日本的水上飞机在二次大战战前战争当中是驰名世界的,二战结束以后,由于日本进入了一个喷气式飞机的时代,所以水上飞机不怎么太发展了。这次出口给印度的这个水上飞机据说是把军用的雷达拆除了,装的是一个民用的雷达,卖给印度以后,印度还可以另外再单买雷达,把雷达再装上去,再装上去就不赖日本了,是印度自己干的,那不还是出口吗?

张召忠:如果说水上飞机能往外卖了,那么其他的东西武器装备慢慢就可以带动它引进,就可以带动这个方面的一个产业链,所以现在还仅仅是试验阶段,日本军工从水平上、质量上、技术上在世界上处于第一流的,在许多方面比美国还要强。比如说我们大家现在乘坐的波音787梦想飞机,将近1/3的零部件都是日本生产的,美国的F-35还有其他的一些现在的一些先进的武器装备,相当多的部分也都是日本生产的。但是为什么它现在武器装备在国际上卖不动了,主要是国内的宪法规定不让它卖,另外还有一个武器出口三原则,所以等于自己把自己五花大绑起来了,所以限制了自己军工的发展。

自2013年以来,从制定特别秘密保护法,到设立国安会,从与英国合作生产武器,到向韩国提供一万发子弹,日本正在一步一步挣脱和平宪法的限制。在张召忠看来,在今年上半年,日本可能还将迈出重要的两步。

张召忠:先是一条一条的给它掏空,这样相对来讲一条一条小的法规相对好办一点,通过这样一些小法他得要一些案例,需要有法律实践。我个人认为美国支持这些东西,因为一解禁集体自卫权以后美国成了战友了,美国多了一个帮手,自己还不用花钱,日本花钱,它当然欢迎了。所以今年上半年我估计解禁集体自卫权和武器出口三原则这些估计能够放开。

就在此前不久,日本新财年预算出炉,其中国防预算大幅增加,而在钓鱼岛方面更是砸下22亿人民币之多。张召忠表示,中国需要积极推进国防建设,也要有清醒、理性的认识。

张召忠:根据日本宪法它的军费不能超过GDP的1%,中国的军费我们现在的军费就是比它还要高一倍还要多,我们的军费可以继续增加,因为日本太嚣张我们必须要遏制它,必须捍卫自己的主权。美国都六、七千亿美元,我们才一千多亿美元,去年以来我们武器出现了一个井喷式发展的这样一个大好局面,但是单凭这个并不能说中国就比日本强,中国就比美国强,我们没有那么好。我是想提醒大家注意,经济学上有一个词叫存量和增量的问题,增量的话一个孩子长得再快,他也不能马上就成人,所以我们要注意到这个过程,不要盲目的去追。我们中国军事和日本以及和美国比起来,起码差十几年,我们有相当大的差距,要认识到这一点。

  1. 分享到:
  2. (责编:吴颖、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安倍今年放弃参拜安倍今年放弃参拜
  2. 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
  3.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4.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