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首相八年来首访非洲 被评“后知后觉”

2014年01月14日0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准备在非洲显示其外交和商业实力,寻找大宗商品和新市场,以努力追赶上其他近年来已向该地区倾注数十亿美元的国家。
原标题:日本首相八年来首访非洲 被评“后知后觉”

据英国《金融时报》13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本周正在访问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这是八年来日本首相第一次访问该地区。报道指,日本准备在非洲显示其外交和商业实力,寻找大宗商品和新市场,以努力追赶上其他近年来已向该地区倾注数十亿美元的国家。

日本政府表示,安倍此行旨在支持“日本企业为在该地区获取重要自然资源所作的投资”。日本顶级商社——称为“综合商社”——已开始投入数十亿美元开展项目,包括三井物产在莫桑比克生产液化天然气的项目。住友和三菱也把目光对准了该地区。

曾任美国驻非洲多个国家大使的戴维·希恩表示,安倍此行是“后知后觉”,日本终于发现自己“在非洲落后于一些国家”——包括中国、印度、巴西、韩国和土耳其。

安倍计划宣布向莫桑比克提供逾600亿日元(合5.76亿美元)的贷款,资助一个运输网的建设,以便将煤炭运送到一个新的出口终端。去年,日本政府承诺,未来五年将向非洲国家提供超过300亿美元的援助。

外交人士表示,日本从去年起开始加快重新挺进非洲的步伐,但安倍本周的访问将其推向新的高度。2008年日本的类似举动在开始不久便偃旗息鼓。

希恩还表示,日本首相上次访问该地区还是在八年前,因此,安倍此行也表明日本“认识到今天的非洲比过去有更多赚钱的机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14年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的经济增长率将达到6%,仅次于亚洲发展中地区6.5%的增长率。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对非洲投资力度有限,不太可能达到中国的投资规模。中国与非洲的贸易规模也比日本大得多,2012年的贸易额升至近1800亿美元,而日本只有250亿美元。

重启与非洲合作是安倍在更广泛的领域上实行强势外交政策努力的一部分。他再度出任日本首相一年以来,大约每月开展一次外事出访,明显多于几位前任首相。

某些访问,特别是对东南亚国家的访问,让人感觉日本是在进行一项针对中国的结盟计划。不过,从开发自然资源的协议到向土耳其出售日本核技术的协议,这些访问的商业动机也同样突出。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在非洲搞对抗不会得逞
  2. 前大臣参选东京知事
  3. 日无迹象架安全热线
  4. 安倍访非瞄准中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小泉告诫安倍小泉告诫安倍
  2. 历史不能遗忘历史不能遗忘
  3. 中美外交越顶日本中美外交越顶日本
  4. 拜登访日拜登访日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