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中国外交官密集发声 32位大使发文批安倍

2014年01月12日09:21  来源:京华时报

   已有近40余人次中国驻外使节通过发表署名文章、召开记者会等方式批驳安倍政府错误言行,频率之高、规模之大十分鲜见。
原标题:中国外交官密集发声 32位大使发文批安倍

外交部网站集中发布中国驻外大使批驳安倍文章。外交部网站截图

外交部网站集中发布中国驻外大使批驳安倍文章。外交部网站截图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在《环球邮报》上发表的文章。外交部网站截图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在《环球邮报》上发表的文章。外交部网站截图

中国外交官密集发声批安倍拜鬼

2013年12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不顾各方反对悍然参拜靖国神社。此举引致众多饱受日本军国主义毒害的亚洲邻国的不满。去年12月30日,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率先在日本《每日新闻》发表题为《发表“不战誓言”找错了地方》的署名文章,批驳安倍参拜的错误观点后,直至前天,已有近40余人次中国驻外使节通过发表署名文章、召开记者会等方式批驳安倍政府错误言行,频率之高、规模之大十分鲜见。

32位大使发文批安倍

去年12月26日,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的当天下午,遭到中方强烈抗议和严厉谴责。中国外长王毅当天下午即召见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表示如果日方蓄意继续挑战中日关系底线,中方必将奉陪到底。随后,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相继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安倍行径。28日,国务委员杨洁篪发表谈话表示中国人民不可侮,奉劝安倍改弦易辙。

去年12月30日,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率先在日本《每日新闻》发表署名文章,打响驻外大使批驳安倍错误观点的头炮。记者登录中国驻外使领馆网站发现,据不完全统计,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至少有32名驻外使节在驻在国当地知名刊物上发表署名文章,批驳安倍行径。其中,外交部网站转载的署名文章就有13条。

特点

高密度

据外交部网站显示,仅1月10日一天,就有驻美国、驻俄罗斯、驻哈萨克斯坦、驻厄瓜多尔、驻摩尔多瓦、驻罗马尼亚、驻柬埔寨等7国大使发表署名文章,达到一个小高潮。有的大使同时在数家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有的大使则连续数天在不同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有影响

在刊登中国大使们署名文章的媒体中,不乏《华盛顿邮报》、《每日电讯报》等国际知名媒体,这些媒体大都在驻在国影响很大。这些媒体大多将中国大使的文章刊登在重要版面上,并配以大使图片,而有些媒体更是发表相关评论,支持正义的声音。

多角度

除了发表署名文章外,中国驻外使节还通过其他方式“多管齐下”集中表明中方立场,批驳安倍参拜之举。据京华时报不完全统计,截至昨天,我驻外使节共有40人次通过接受当地媒体专访、约见当地媒体主要负责人,召开专门座谈会、举行媒体吹风会、在公开场合表态等方式,在驻在国当地集中发声。

显自信

在这些大使中,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无疑是“男一号”,他将日本比作“伏地魔”的论点,引起西方世界极大关注。随后,他在BBS知名节目与日驻英大使林景一的“一墙之隔”的论战中的表现也备受赞誉,被评论为“中国外交官使用异乎寻常的生动语言,发起前所未有的舆论攻势”。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在非洲搞对抗不会得逞
  2. 前大臣参选东京知事
  3. 日无迹象架安全热线
  4. 安倍访非瞄准中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小泉告诫安倍小泉告诫安倍
  2. 历史不能遗忘历史不能遗忘
  3. 中美外交越顶日本中美外交越顶日本
  4. 拜登访日拜登访日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