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中国艺术团进东京 在日侨胞盼中日关系走出“寒冬”

2014年02月11日11: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马年伊始,日本东京遭遇数十年不见的大雪。雪花纷飞中,“文化中国·四海同春”亚洲艺术团抵达东京。

暨南大学学生艺术团表演古典舞《楚腰》。

马年伊始,日本东京遭遇数十年不见的大雪。雪花纷飞中,“文化中国·四海同春”亚洲艺术团抵达东京。

■ 寒冬中春的呼唤

这几天,“大雪”成为东京人口中最常见的关键词。在雪后东京难得的美丽雪景中,“四海同春”艺术团为当地侨胞带来了祖国母亲的深情问候。

“对于‘四海同春’的这场演出,广大在日华侨华人翘首以盼。”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赞吕小庆在对艺术团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真诚的感谢。“中日关系目前正处于紧张而复杂的时期。在这个可以说是非常困难的时期,艺术团的到来,对70多万在日侨胞而言是种莫大的安慰。”

9日,“四海同春”演出所在的北千住1010剧场内不断响起的掌声正是当地侨胞热情的最好注脚。“东京昨天遭遇了几十年来罕见的大雪,今天剧场里依然高朋满座,非常难得。”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会长颜安有些激动,“祖国此时此刻的问候让我们备感温暖和感动。我们祝福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也期待中日关系能从目前的寒冷状态走出来,恢复友好关系。”

素有“太极王子”美称的甘雷表演《太极》。

■ 掌声里家的共鸣

舞台上,精彩纷呈;舞台下,掌声雷动。这就是东京的“四海同春”之夜。

正如艺术团团长、暨南大学校长胡军所说,“四海同春”亚洲艺术团为东京的侨胞带来的是一场极具民族特色和清新校园之风的演出。素有“太极王子”美称的甘雷表演的《太极》刚柔并济。曾获得全球华人武术大赛冠军的《岭南刀魂》尽展武术魅力。曾参加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获一等奖、优秀创作奖的瑶族土风舞《舞火狗》以其浓郁的民族特色引起侨胞的强烈兴趣,有的侨胞在演出结束后四处打听如何能找到《舞火狗》的视频。

此外,来自中央民族歌舞团的艾尔肯用日语演唱的《FRIEND》、江苏省演艺集团的国家一级演员张其萍用日语和中文演唱的日本歌曲《泪光闪闪》一下子拉近了全场所有人的距离,他们的动人演绎把演出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

■ 文化之根的认同

“好看!节目真的很好看!我们觉得很感动!”曾担任过音乐教师的吴少煖与先生杜子威兴致勃勃地看了演出。他们虽然都是生于日本、长于日本,但是他们对二胡、琵琶、武术等中国文化元素喜爱而且熟悉,而这似乎也是剧场内侨胞的共同点。

“人这一生,很多东西都可以改变,但是有两种东西永远都不会变:家乡与父母。今天,祖国亲人送来了问候,这问候带着家乡的气息和温暖。”正如颜安所说,游子与故土之间各种有形无形的牵绊正是让大家汇聚到“四海同春”演出现场的强大力量。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对中国文化进行多样表达,推动世界各地的侨胞以及各国民众对中国文化有进一步的了解和理解。此次,在中日关系敏感时期,“四海同春”亚洲艺术团在东京的慰侨演出在当地侨胞的心中注入了一股暖流。正如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副会长李国夫所说:“此次演出带来祖国的问候,我们都觉得心里热乎乎的。”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男子被发射升空
  2. 日本小鹿等红灯
  3. 日本男子专偷高跟鞋
  4. 日本富翁的标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小鹿等红灯日本小鹿等红灯
  2. 日本富翁的标准日本富翁的标准
  3. 文胸“测真爱”文胸“测真爱”
  4. 巨型乌贼现日本巨型乌贼现日本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