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军报:从东京都知事选举看日政坛风向

2014年02月10日08:20  来源:解放日报

舛添在自己的事务所表示,要将东京建成世界第一城市,推进福利、防灾、经济等政策,争取成功举办2020年夏季奥运会。
原标题:从东京都知事选举看日政坛风向

9日,日本东京都知事选举进行投票。日本广播协会(NHK)电视台当晚报道,根据初步的开票结果,前厚生劳动大臣舛添要一确定当选新一任东京都知事,任期四年。在得知当选的消息后,舛添在自己的事务所表示,要将东京建成世界第一城市,推进福利、防灾、经济等政策,争取成功举办2020年夏季奥运会。

选民最关心经济

此次东京都知事选举共有16人参选,舛添在竞选中获得了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的支持,击败了得到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和民主党支持的前首相细川护熙、共产党和社会党推举的日本律师联合会前会长宇都宫健儿等候选人,首次当选。舛添今年65岁,曾任东京大学副教授。2001年首次当选参议员。2007至2009年在安倍、福田、麻生三任内阁中担任厚生劳动大臣。2010年退出自民党,创立政党“新党改革”,并担任党首。

舛添因为曾担任与民众生活关系较为密切的厚生劳动大臣一职,在日本有一定人气。根据共同社的分析,部分选民支持舛添可能是考虑到东京急剧加速的少子老龄化问题,重视其担任过厚生劳动大臣的经验。不过,这并不是他当选的最重要原因。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王少普表示,对于东京都市民来说,最关心的还是经济振兴、城市繁荣,而舛添承诺全力办好2020年奥运会、拉动东京经济,这被认为能使东京市民得到实惠;在核电问题上,他采取了较为务实的“缓步废除”的立场,既呼应民众要求废除核电的呼声,也避免“立即废除”引起的经济下滑的疑虑;作为得到执政党支持的候选人,舛添无疑更能从日本中央政府那里获得更多的资源,用于东京都的发展,这些都是舛添能够成功当选的重要因素。而这也在《读卖新闻》选前最新电话调查中得到了印证:调查显示,选民最关心的是民生问题,多达84%的受访者把医疗和福利政策列为重要考虑,防灾政策和经济与就业政策分别为81%和75%,核能及其他能源问题有61%,东京奥运会的筹备则是52%。共同社的分析指出,本次是3年内进行的第三次东京都知事选举,选民厌倦了都政的混乱,这一结果可以说是反映了受到安倍政府和执政党全面支持的舛添最具稳定感。

重要政治风向标

东京都知事选举虽然仅仅是日本的地方选举,但由于决定的是“首善之区”的最高领导人,具有重要的政治风向标作用,因此被视为具有全局意义的选举。

专家表示,根据选前各党支持率此消彼长的态势,执政党推出的候选人当选基本是可以预见的,这一结果将使自民党影响扩大,有助于强化安倍政权的地位。不过,在这次选举期间,由于安倍政府在历史问题上频频 “小动作”,引起日本国内对此的分歧和争论。细川前首相就在选举中明确表示希望作为东京都知事访华改善日中关系;而围绕着安倍政府的核电政策等议题,作为自民党大佬的前首相小泉纯一郎更是公然支持细川,和安倍唱起了反调。这些“不和谐”的声音都说明,被称为“脱缰野马”的安倍政府并不能高枕无忧,一路专权恣肆下去。(王少喆)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错误史观 必须清算
  2. 日本外相将访美
  3. 自卫队丢失水下机器人
  4. 东京知事选举将破安倍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安倍涉非言论安倍涉非言论
  2. 小泉告诫安倍小泉告诫安倍
  3. 历史不能遗忘历史不能遗忘
  4. 中美外交越顶日本中美外交越顶日本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