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媒详解70美元手机席卷印度的奥秘

2014年02月17日13:09  来源:环球科技

  亚洲的智能手机市场在价格下滑和消费者渴望新服务的浪潮下迅猛增长。
原标题:日媒详解70美元手机席卷印度的奥秘

 《日本经济新闻》2月17日报道称,1月上旬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召开的全球最大家电展会“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出现了新面孔,那就是印度的智能手机厂商Micromax。坐在新品发布席的联合创始人Rahul Sharma(39岁)自信地说:“我们的竞争舞台是全世界”。

该公司进入智能手机市场才刚2年。由于在世界上还没有什么名气,所以欧美媒体并未大力报道Rahul Sharma的发言。不过,该公司的年供货量已达到1千万部。

\

资料图

在印度国内,Micromax已经超过苹果,直追握有最高份额的韩国三星电子。该公司的成长轨迹与被称为“中国的乔布斯”的雷军(44岁)2010年创立的北京小米科技很相似。

2013年中国、印度和东南亚国家的智能手机合计普及量比上年增加了60%,达到10亿部。1年合计有3亿人次购买手机,2017年将一步增加至10亿人次。

让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不到1万美元的中低收入国居民买得起智能手机的是Micromax和小米等提供低价产品的厂商。

Micromax在印度推出售价70美元的智能手机,把最受到年轻人热捧的“A62”分解后,似乎可以窥视到在亚洲扩大的地壳变动。

和价格是其1.5倍三星的竞争产品相比,A62内置的半导体芯片较小。作为智能手机大脑的芯片的大小还不到“微处理器”的4分之1。由于芯片小,所以耐热性较差,使用寿命较短,不过该公司通过减少功能压低了价格。芯片的供货商为中国展讯通信,该公司以廉价为卖点快速崛起。

智能手机内置的扬声器的零部件是2012年生产的,帮忙分解手机的印度专家表示“设计并不精细,给人的感觉是把所需的部件拼凑到了一起”。

印度智能手机厂商模仿了中国厂商的手法。通过减少功能、使用过季零部件来制造廉价智能手机。如果这股浪潮向东南亚扩大,智能手机的价格将进一步下滑。据美国调查公司IDC统计,到2017年新兴经济体智能手机的均价将从2012年时的约320美元下滑至210美元。

低价智能手机所带来的“在哪都能上网”时代也为亚洲居民的生活带来了很大变化。

在菲律宾马尼拉首都圈的住宅城市Bacoor市,网吧正逐渐消失。每小时支付很便宜的价格便可上网聊天和在线打游戏的网吧在几年前非常受高中生和大学生欢迎,然而最近1-2年却几乎无人光顾了。

2009年购买了15台电脑开设了一家网吧的布阿鲁纳斯(音译,50岁)3年前被迫关门了。附近的其他网吧也相继关门。这是因为随便用家人和朋友的手机便能上网聊天和玩游戏。布阿鲁纳斯无奈地表示“现在在哪都能上网,关门是没办法的事”。

取代网吧快速兴起的是社交网站(SNS)。在印度尼西亚和印度,日本的免费通话聊天软件“LINE”和中国的“微信”等用户人数短时间内便增长了上千万人。

在政治持续混乱的泰国首都曼谷,智能手机逐渐成为生活必需品。希望打倒英拉政权的反政府游行队伍占据了曼谷的主要十字路口,导致各地出现交通拥堵。寻找顺畅路线的免费应用软件“TVIS”受到欢迎,截至1月底用户人数已超过20万人。

亚洲的智能手机市场在价格下滑和消费者渴望新服务的浪潮下迅猛增长。(记者 王欢)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两大航空公司“抢新航线”
  2. 京瓷新电路连接器
  3. 丰田提供导航器服务
  4. 日产Datsun GO下线
  5. 日本情人节商战白热化
  6. 日本稀土仍依赖中国?
  7. Voxy和Noah推ZS级车型
  8. 长野原木首次对华出口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新型无线充电系统测试新型无线充电系统测试
  2. 索尼能否重振电子业务?索尼能否重振电子业务?
  3. 在印推SUV和跨界车型在印推SUV和跨界车型
  4. 索尼没落原因探析索尼没落原因探析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