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湖北高中生赴日本长崎学习传承中日传统友谊

2014年08月25日16:0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16名来自湖北省武汉市洪山高级中学等5所高中的高中生访问了长崎县长崎市和壱岐市,实地探访了我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与日本友人梅屋庄吉播撒友谊的故地。
访问团拜访长崎县副知事·里見晋
访问团拜访长崎县副知事·里見晋

人民网北京8月25日电 8月19日至22日,16名来自湖北省武汉市洪山高级中学等5所高中的高中生访问了长崎县长崎市和壱岐市,实地探访了我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与日本友人梅屋庄吉播撒友谊的故地。

活动期间,学生访问团在长崎市访问了长崎县政府所在地、孙文梅屋历史博物馆等,在壱岐市访问了壱岐高中、一支国博物馆以及体验了日本温泉等。

据介绍,本次学生访问团的成员大都是第一次出国,所有成员都是第一次到日本。整洁的街道、新鲜的空气、严格遵守交通规则等现象给访问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日本长崎县与辛亥革命领袖孙中山先生有着极深的渊源。出生于长崎县的梅屋庄吉先生与孙中山先生是一生至交,立下了“君若举兵,我以财政相助”的誓言,倾囊相助支持孙中山先生的革命事业。长崎县为促进中日关系的友好发展,传承发扬这一历史佳话,从去年开始在中日之间举办一系列围绕“孙中山与梅屋庄吉”的交流活动,今年也进入了第二个年头。

2011年,长崎县与打响辛亥革命第一枪的湖北省建立友好省份关系,两地在青少年互访以及文化、体育方面的交流日益密切,两地合力创造让两国年青一代学习、继承和发扬先辈们结下的中日友谊种子的交流平台。

经过本次实地参观孙文·梅屋庄吉博物馆,访问团当中就有成员表示,对孙中山和梅屋庄吉两人跨国界的深厚友谊以及梅屋庄吉对孙中山革命事业的无私倾囊相助的事迹所感动。

而在与壱岐高中生交流过程中,成员除了感受到壱岐人的热切之外,对壱岐高中生的礼貌有礼留下了深刻印象。

去年,长崎县的高中生访问湖北,没能实现互访。为了进一步扩大青少年交流的规模,今年双方成功实现互访。7月,长崎县高中生代表团曾访问过湖北。

在接受记者书面采访时,负责本次交流活动的长崎县政府人士表示,两地高中生的互访无疑会继承和发扬孙中山与梅屋庄吉之间的跨国友谊大有助益,这样的青少年交流活动也有助于培养今后从事中日交流的人才。

有成员表示,回家以后会向亲朋友好介绍本次在长崎的所见所闻,更有成员决心将来要从事中日交流事业的工作。

事实上,长崎县与我国的交流可谓源远流长。

在长崎县,生活着众多的华人华侨,拥有彰显中华文化标签的建筑或活动,唐人街、孔子庙、灯会等无不见证中长崎与我国之间的深远交流史。如今,除了湖北省,长崎县与我国福建省、上海市也都建立起了友好交流关系,经济、文化等多个层面的交流从未中断过。

甚者,上海江浙一带的居民很有可能每天都吃着从长崎空运过来的海鲜产品。原来,长崎捕捞上岸的水产品每周要空运3次到江浙沪一带,这些地方的超市、餐馆都能见到长崎海产品,“长崎鲜鱼”这一品牌已经成了风行江浙沪一带的知名日本地域产品。(刘戈)

【组图】湖北高中生踏寻孙中山在日本长崎的足迹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邓小平访日珍贵图像资料
  2. 百元店最划算5款商品
  3. 最愿意拿来招待客人的食物
  4. 犯困≠睡眠不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9岁童星浓妆似32岁大妈9岁童星浓妆似32岁大妈
  2. 日本名人参与冰桶挑战日本名人参与冰桶挑战
  3. 僵尸现身日本职棒赛场僵尸现身日本职棒赛场
  4. 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