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女性阁僚增至5人反响不一 曾反对“男女共同参与社会”

2014年09月05日08:3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安倍政权3日进行了本届政权的首次内阁改组,其中女性成员增至有史以来最多的5人,被看成是女性参与社会的“一大步”。

日本新内阁女性成员(左起)松岛绿、高市早苗、小渊优子、山谷惠里子、有村治子

人民网东京9月4日电 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安倍政权3日进行了本届政权的首次内阁改组,其中女性成员增至有史以来最多的5人,被看成是女性参与社会的“一大步”。然而,据报道这5位女性内阁成员中却有三人曾经是反对“男女共同参与社会”(注)以及夫妻别性制度相关组织的成员。因此有人质疑日本政府鼓励“女性活跃”是不是仅仅是个幌子?

3日下午,新内阁成员相继抵达首相官邸。法务大臣松岛绿第一个出现,高市早苗(总务大臣)、小渊优子(经济产业大臣)、山谷惠里子(国家公安委员会委员长、绑架问题担当大臣)随后到达,最后现身的是女性活跃担当大臣有村治子。

“列国议会同盟”的一项调查显示,在189个国家中,日本内阁改组后的女性比例由原来的124位一跃而至39位,虽然还不及瑞典和法国,但是距离安倍提出的女性领导者“占三成以上”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对于日本内阁鼓励女性参与社会的举动,社会上有不少肯定的声音。一位30岁公司女性职员就对记者说“这充分体现了积极发挥女性作用的姿态,很高兴”。据报道,在“日本政策学校”边工作边学习,希望进入政治世界的学员中,大约有两成为女性。

但同时,对此持保守态度的也大有人在。“劳动女性全国中心”副代表伊藤绿则表示担忧“至今她们的言论好多都是与时代相悖的”。

据介绍,有村、山谷、高市曾经是反对“男女共同参与社会”的政治团体“日本会议”的成员。2010年还参加了日本会议举办的反对夫妻别性的会议。高市曾在自己的主页上明确写道“反对在法律层面认可夫妻别性”。

女性活跃担当大臣有村治子一直以来对流产、避孕持慎重态度。在2004年的参议院文教科学委员会上,关于向中学生发放介绍避孕方法的小册子,提出了“要不要用避孕药做奖励”而备受争议。71岁的律师角田由纪子表示质疑“持有这种想法的政治家真的能提出提高女性地位的政策吗?”。

对“男女共同参与社会”有详细研究的美国蒙大拿州县立大学准教授山口智美则指出“如果不能确保女性对生还是不生的自我决定权是很危险的”,“增加女性阁僚人数不一定是好事”。(编译:张丽娅 审稿:许永新)

注:日本于1999年通过了“男女共同参与社会基本法”,为构筑男女平等“男女共同参与的社会”提供了法律支持。根据基本法第2条,“男女共同参与的社会”是指“男女作为社会对等的成员,拥有自愿参与到社会各个领域的机会,享有男女均等的政治、经济、社会以及文化权益,共同承担责任的社会形态”。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本新内阁亮相日本新内阁亮相
  2. 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
  3. 安倍支持率仍未过半安倍支持率仍未过半
  4. 日本举行火力演习日本举行火力演习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