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小渊优子:日本女性首相的诞生已不是梦

2014年09月02日11:0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据日本媒体报道,在彭博新闻社进行的独家采访中,曾担任日本少子化对策大臣的自民党成员小渊优子表示,在不久的将来日本也将诞生一位女性首相。

人民网东京9月2日电  据日本媒体报道,在彭博新闻社进行的独家采访中,曾担任日本少子化对策大臣的自民党成员小渊优子表示,在不久的将来日本也将诞生一位女性首相。小渊优子是日本前首相小渊惠三的女儿,她曾是战后最年轻的内阁大臣,也是当前女性首相候选人之一。

在采访中,小渊提到安倍首相一直强调重用女性官员的问题。对此,她指出,现在女性在政界所处的地位正处于逐渐转型期,并称女性首相的诞生指日可待。然而关于自己是否有意竞选首相,小渊并未明确作答。

东北大学大学院的吉田浩教授在2012年12月发起了一项以首都圈成年男女310人为对象的调查,认为日本不久将会出现女性首相的回答占7.4%、认为还需要很长时间的回答占28.4%。而在关于女性首相的合适人选的回答中,第一名为原环境大臣、自民党成员小池百合子、为8.7%;曾担任行政改革大臣的民主党成员莲舫占3.9%;小渊为3.5%。调查中,认为现在的日本女性中没有可以胜任首相的人占到了66.5%。

在2012年12月,安倍晋三第二次出任日本首相之际,韩国迎来了史上首位女总统朴槿惠。世界经济论坛每年都会发布“性别差异指数”排名,2013年的数据显示,在综合评价方面,日本排在105位,韩国为111位,而在参政方面,日本排118位,韩国为86位。

25岁即成为父亲小渊惠三的秘书

小渊优子于1973年12月出生,现年40岁。早前在电视台工作。1999年,时年25岁的她成为了时任日本首相的父亲小渊惠三的秘书。第二年,父亲病逝后,首次当选为众议院议员,今年已是第五届。

关于父亲,小渊优子回忆道:“我是父亲最小的孩子,从小倍受宠爱,我是望着父亲的背影长大的,对父亲怀有深深的敬仰之情。”此外,她还谈到了自己从政的理由,她说“父亲在政治方面付出了自己的全部,我希望自己能够继承他的遗志。”(编译:蔡文丽审稿:陈建军)

  1. 分享到:
  2. (责编:周欣一、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安倍支持率仍未过半安倍支持率仍未过半
  2. 日本举行火力演习日本举行火力演习
  3. 反战人士获亚洲和平奖反战人士获亚洲和平奖
  4. 安倍今年放弃参拜安倍今年放弃参拜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