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国家公布著名抗日英烈和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

2014年09月03日14:09  来源:解放军报

9月1日,国家公布第一批著名抗日英烈和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本报围绕与此有关的问题采访了参与第一批著名抗日英烈和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遴选工作的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彭玉龙。
原标题:缅怀英烈 铭记历史

9月1日,国家公布第一批著名抗日英烈和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本报围绕与此有关的问题采访了参与第一批著名抗日英烈和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遴选工作的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彭玉龙。

谈到国家公布著名抗日英烈和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的主要目的,彭玉龙说,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后,日本法西斯侵略者悍然发动侵华战争,肆意践踏中国领土,屠杀中国军民,掠夺矿产资源,制造了一系列灭绝人性的惨案,妄图将中国变为其殖民地。在亡国灭种威胁的危难关头,中国军民前赴后继、浴血奋战、英勇抵抗,无数英烈在不屈不挠的抗争中舍生取义、壮烈牺牲。

“此次以国家名义公布著名抗日英烈和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就是为了缅怀在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过程中英勇献身的英烈,铭记他们建立的不朽功勋,学习宣传他们的英雄事迹,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教育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充分认清日本法西斯侵略者犯下的罪行,深入了解中华民族抵御侵略、奋勇抗争的历史,警示后人勿忘国耻、警钟长鸣。”

被问及为何在抗战结束60多年后的今天公布抗日英烈和相关设施、遗址名录,彭玉龙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2014年2月,国家以立法形式确定9月3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今年9月3日,国家将隆重举行一系列庆祝活动,公布著名抗日英烈和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是其中的一项重要活动安排。今后,国家还将择机陆续公布几批抗日英烈和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安倍支持率仍未过半安倍支持率仍未过半
  2. 日本举行火力演习日本举行火力演习
  3. 反战人士获亚洲和平奖反战人士获亚洲和平奖
  4. 安倍今年放弃参拜安倍今年放弃参拜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