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评论:日本昨日之罪与今日之非

2014年09月04日08:19  来源:新华网

从日本政客不断参拜供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到挑起钓鱼岛领土争端,从日本右翼保守势力否认日军强征“慰安妇”到日本政府修改和平宪法,这些问题仍时不时牵动东亚各国的神经,实际上不过是日本历史遗留问题的现实投射。
原标题:评论:日本昨日之罪与今日之非

对很多人来说,历史是过去,而在亚洲,历史仍在现实中产生回响。

从日本政客不断参拜供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到挑起钓鱼岛领土争端,从日本右翼保守势力否认日军强征“慰安妇”到日本政府修改和平宪法,这些问题仍时不时牵动东亚各国的神经,实际上不过是日本历史遗留问题的现实投射。

对中国人来说,日本侵华战争是一场尚未远去的战争。3日,中国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高规格活动,全国上下一起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数出席。

回顾日本侵华战争给中国带来的深重灾难和民族耻辱,中国人至今仍旧痛彻心扉。

最近陆续公开的日本侵华战争档案和战犯口供显示,日军当年在中国烧杀淫掠,无恶不作,犯下令人发指的战争罪行,其中包括骇人听闻的南京大屠杀。在整个日本侵华战争期间,中国付出了3500多万军民伤亡的惨重代价。这已成为中国最深刻的现代集体记忆。

但是,对给中国造成深重灾难的日本而言,这场战争又是怎么样一种情形呢?

二战结束以来,德国通过彻底检讨纳粹战争罪行实现了国家的新生。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日本部分政客和右翼势力不仅不彻底清算战争罪行,反而是非不分,不断狡辩侵略战争的合理性,为军国主义辩护和招魂。

在日本专栏作家加藤典洋看来,日本社会存在一种回避战时历史的机制和更广泛的一种思潮,把面对起来过于痛苦的事物中性化,将它们渲染成纯美学的无害之物——让它们变得“卡哇伊”起来。

这种思潮可以把侵略说成“进入”,把杀戮变成“非正常死亡”。

这些暗地里歌颂军国主义、漠视受害国家感受的迂回做法,并不是一个现代文明国家的应有做法,也绝不会让日本的国家形象变得“可爱”起来。相反,它只会不断刺激中韩等战争受害国,伤害地区互信,恶化东亚安全局势,埋下爆发未来冲突的仇恨种子。

一些日本政客自以为他们频频抛出的所谓“国家正常化”的措施,在中韩等战争受害国看来,不过是复辟军国主义的伎俩而已。

正视历史可以让人类思考一些重大问题,而一些日本政客和右翼势力毫无历史歉疚感,竭尽所能屏蔽历史真相,难道是希望世界学习他们这种是非不分、拒绝反思、美化战争的做法吗?

对日本来说,维持它在亚洲的政治和经济影响力是一回事,而颠覆战后国际公认的文明底线、利用美化侵略历史来挑衅邻国又是另外一回事。

要治疗侵略战争给受害国家造成的长久创伤和稳定地区局势,日本国内需要围绕其侵略历史进行更诚实正直的理智辩论,更需要形成正确的历史观和是非观。

作为被侵略的受害国,着眼于未来,中国可以表现出对仇恨的超越,但犯下侵略罪行的日本首先要学会正视历史并真诚忏悔。(记者陈思武)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安倍支持率仍未过半安倍支持率仍未过半
  2. 日本举行火力演习日本举行火力演习
  3. 反战人士获亚洲和平奖反战人士获亚洲和平奖
  4. 安倍今年放弃参拜安倍今年放弃参拜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