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盘点亚洲各国的“中秋节” 日本赏月吃“团子”

2014年09月08日09:42  来源:河南日报

   中秋佳节将至,提起中秋的习俗自然有很多人想起了最传统的赏月、吃月饼。但是过中秋佳节的不止有中国,亚洲各国在月圆之日也会有各种庆祝的方法,自然也会有不同的风俗。
原标题:遥望明月共此时

  制图/张焱莉

   日本民众在制作节日食用的江米“团子”。

  ▲韩国民众秋夕节身着传统服饰祭拜祖先。

   新加坡牛车水的街道旁亮起中秋节花灯。

   越南的中秋节是孩子们的节日。

  中秋佳节将至,提起中秋的习俗自然有很多人想起了最传统的赏月、吃月饼。但是过中秋佳节的不止有中国,亚洲各国在月圆之日也会有各种庆祝的方法,自然也会有不同的风俗。虽然形式多样,但都寄托着人们对生活的无限热爱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中秋节有悠久的历史,和其他传统节日一样,也是慢慢发展形成的。古代帝王有春天祭日,秋天祭月的礼制,早在《周礼》一书中,已有“中秋”一词的记载。后来贵族和文人学士也仿效起来,在中秋时节,对着天上又亮又圆一轮皓月,观赏祭拜,寄托情怀。这种习俗就这样传到民间,形成一个传统的活动,一直到了唐代,这种祭月的风俗更为人们重视,中秋节才成为固定的节日。《唐书·太宗记》记载有“八月十五中秋节”,这个节日盛行于宋朝,至明清时,已与元旦齐名,成为我国的主要节日之一。

  中秋节的传说是非常丰富的,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玉兔捣药之类的神话故事流传甚广。

  越南

  “望月节”

  越南人的中秋节称为“望月节”,以孩子和鲤鱼为贵。所以越南中秋节最高兴的是小孩子,用他们自己的话说,中秋节是孩子们的节日。到了晚上,家长会给孩子送上最喜爱的玩具和各种零食。有些地方的少年会提前几个晚上一起去舞狮子。每家每户都很欢迎少年们来舞狮子,主人认为狮子登门能驱邪。中秋夜,孩子们均要提鲤鱼灯笼出游玩耍,预示长大后“跳龙门”。

  泰国

  “祈月节”

  泰国人把中秋节唤做“祈月节”。每当泰国的八月十五之夜,各家各户,男女老少都要参拜月亮。人们在大方桌前端坐祈祷,互相祝福。中秋桌上供奉着中国民间传说的“八洞神仙”,个个栩栩如生。桌上还摆满了“寿桃”、“月饼”之类美食。据泰国传说,中秋祈月,八仙会带着寿桃到月宫给观音祝寿,菩萨神仙们就会“降福生灵”。

  既然是过节,美食当然少不了月饼,当地还有榴莲味的月饼。泰国人在中秋节必吃柚子,因为中秋节前后正好是柚子上市的季节,柚子又大又圆,也象征“团圆”。

  日本

  “十五夜”

  日本的中秋节被称为“十五夜”,也叫芋名月。与中国人在中秋节的时候吃月饼不同,日本人在赏月的时候吃江米“团子”,称为“月间团子”。

  一些寺院和神社在中秋节还会举办专门的赏月会,成千上万的居民都穿上富有民族特色的服装,吟唱吆喝,扶老携幼,抬着神龛到庙里去进香。孩子们还到野外采集象征吉祥如意的野草装饰家门,迎来幸福;晚上全家聚集在院子里,摆上瓜果、米团子等供奉月神,然后分食、赏月,聆听老人讲述关于月亮的神话。

  韩国

  “秋夕节”

  韩国人称中秋节为“秋夕节”,从农历八月十四日开始全国上下就要接连放假3天,庆祝佳节。“秋夕节”全家人要团聚到爷爷奶奶家,首先是祭拜祖先,然后全家人一起跳舞、赏月。女孩子们会穿上艳丽的传统服饰,玩起古老的跳板游戏。

  韩国也有独特的中秋食物——松饼。松饼形如半月,用米粉制成,内馅是豆沙、枣泥等,因蒸时垫有松毛而得名,中秋时家家蒸食并互相馈送。

  柬埔寨

  “拜月节”

  柬埔寨人在佛历十二月会举行传统的“拜月节”。这天清晨,人们开始准备供月礼品,有的采鲜花,有的挖木薯熬汤,有的舂扁米,有的煮甘蔗水,一派欢乐繁忙。晚上,大家把供品放进托盘,将托盘放在房前一张大席子上,静待明月东升。当月上树梢头,人们虔心拜月,祈乞赐福。拜毕,老人把扁米塞进孩子嘴里,直到塞满不能咀嚼时为止,这表示“圆圆满满”、“和和美美”。

  尼泊尔

  “德赛节”

  尼泊尔的中秋节称为“德赛节”,每年9月~10月间的月圆之时在全国各地举行,连续进行9天。“德赛节”则是尼泊尔全国性的节日,全国各地都会举行祭祀,庆祝活动。祭祀的方式各地不一。但不管何地,节日期间每天都有信徒来到黑色的杜尔加神像面前,供奉动物祭品。前8天在家庭或公共场合举行一些简单的仪式,选择一个处女作为崇拜的对象,或者在第五天选择9个处女集合一起崇拜。第九天,百姓还会宰杀水牛,供奉杜尔加女神。

  新加坡

  “中秋节”

  新加坡是一个华人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国家,对于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向来十分重视。对新加坡的华人来说,中秋佳节是联络感情,表示谢意的天赐良机。亲朋好友、商业伙伴之间相互馈赠月饼,借此表示问候与祝愿。新加坡是一个旅游国家,中秋佳节无疑是一个吸引游客的绝好机会。每年中秋临近时,当地著名的乌节路、新加坡河畔、牛车水及裕华园等地装饰一新。入夜时分,华灯初上,整个大街小巷一片红彤彤的景象,场面十分壮观。

  缅甸

  “光明节”

  缅甸人在八月的“月圆日”要大张灯火,以庆祝“光明节”的光临。节日之夜,万家灯火,亮若白昼,到处是“不夜城乡”。天上皓月,地上明灯,照耀缅甸一片光明。全国各地通宵达旦放电影、演出话剧、木偶戏、跳舞唱歌,佛塔内还有大规模的布施斋饭等活动,热闹非凡。

  (本报综合)

  1. 分享到:
  2. (责编:张靖、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日本现实中的“昼颜妻”
  2. 邓小平访日珍贵图像资料
  3. 百元店最划算5款商品
  4. 最愿意拿来招待客人的食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不戒酒也能减肥不戒酒也能减肥
  2. 用LINE和上司谈工作?用LINE和上司谈工作?
  3. 日本名人参与冰桶挑战日本名人参与冰桶挑战
  4. 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