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7日谈:日本提高消费税能达成预期目标吗?

2014年09月03日15:3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作为日本经济改革措施的重要一环,提高消费税可能加快日本缩减财政赤字的步伐,减少对政府财政对国债收入的依赖。但提高消费税也是一个双刃剑,在增加收入的同时,也可能增加消费者的消费成本,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国内私人消费需求,继而影响经济增长,初现起色的日本经济可能面临着增长停滞甚至再度陷入负增长泥潭之中的风险。

→→人民网《日本7日谈》专栏

作者:倪月菊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作为日本经济改革措施的重要一环,提高消费税可能加快日本缩减财政赤字的步伐,减少对政府财政对国债收入的依赖。但提高消费税也是一个双刃剑,在增加收入的同时,也可能增加消费者的消费成本,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国内私人消费需求,继而影响经济增长,初现起色的日本经济可能面临着增长停滞甚至再度陷入负增长泥潭之中的风险。

到目前为止,日本新一轮提高消费税已历时3个月有余。消费税的提升能否达到预期效果?消费税的提高能对日本经济造成多大的冲击呢?

历史上2次提高消费税对经济的影响

1989年4月1日,日本开征一般消费税,消费税率定为3%;1997年4月1日又将消费税税率提升至5%。一般情况下,从CPI和商业销售总额两个指标可以判断消费税是否对个人消费产生了影响。

调查显示,在提高消费税的前一个月,消费者对商品特别是耐用商品出现了集中购买的现象,导致商业销售总额出现大幅度提升,达到一个高点。紧接着进入4月,销售额就大幅度下滑,但自5月份开始,又开始出现回暖 。1989年6月,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了8.8%,超过了年初的增长水平。受日本整体经济形势不好的影响,1997年6月的回暖速度虽然较慢,但也恢复至正增长水平。可以认为,消费税的提升对个人消费并没有产生持续性的打击和影响。

再看对CPI的影响。在日本计算CPI 的指标中大概75%左右的品种是课税产品。也就是说如果消费税提升的话,大概有75%的品种会受到影响 ,即消费税提高3%,理论上CPI就会提升3%*75%=2.25%;消费税提高2%,CPI上涨2%*75%=1.5%左右。实际上,1989年3月和4月的CPI 上升幅度为1.4%,1997年为1.3%,均低于理论值,也就是说消费税的提升未能完全转嫁到CPI 上。其原因可能是某些销售企业为了刺激消费而采取了降价措施。特别是在1989年第一次征收消费税时,对消费者的心理冲击相对较大,销售企业采取的让利措施也会相对大些。

尽管,由于消费税的提高带来了CPI的上涨,对消费者的信心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这种影响也很快消失。消费者信心指数、耐用品购买意愿指数和收入增长的信心指数均在6月份开始回升

再看看个人消费对GDP的拉动作用,由于在提高消费税的第二季度,个人消费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对GDP的拉动作用下降,因此,1989年和1997年第二季度的GDP较上一季度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但随着消费者信心指数的提升以及消费数量的增长,个人消费对GDP的拉动作用在第三季度开始回升。1989年第三季度个人消费对GDP的拉动由上一季度的2.7回升至3.8;1997年也由0.8回升至1.1。说明提高消费税对个人消费乃至GDP增长的影响同样是暂时的,并没有产生持续的影响。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浜松市光伏产业
  2. 日本肯德基采用本土鸡肉
  3. 粮食自给率39%
  4. 索尼高额售楼
  5.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6. 日本清酒耀京城
  7. Roadster诞生25周年
  8.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1日元硬币会消失?1日元硬币会消失?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4.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