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7日谈:内阁改组,安倍继续往“右”走

2014年09月05日08:4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9月3日,就在中国严肃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的同一天,安倍晋三对其领导的内阁进行了其重新执政后的首次改组,此次的安倍内阁改组,核心成员得以留任,但新入阁的成员当中持右翼保守观点的占大多数,可谓是一届“右翼内阁”。

→→人民网《日本7日谈》专栏

9月3日,就在中国严肃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的同一天,安倍晋三对其领导的内阁进行了其重新执政后的首次改组,此次的安倍内阁改组,核心成员得以留任,但新入阁的成员当中持右翼保守观点的占大多数,可谓是一届“右翼内阁”。

首先,此次内阁改组的最大特点是吸纳了一批支持安倍观点或政策的人,也即确保了安倍右翼保守的政策得以继续延续。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日文版的报道:包括首相安倍晋三在内,安倍新内阁19名成员中,15名是右翼团体——“日本会议”(成立于1997年的“日本会议”是日本最大的右翼组织,并与“神道政治联盟”等其他一些主要右翼团体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对当前日本政治右倾化起着“孵化器”和“吹风机”的作用)的成员,比改组前还多了两人。

在核心阁僚人选中,只有防卫大臣进行了更迭,但担任这一重要职务的人却属于右翼保守势力。新任防卫大臣的江渡聪德此前曾在小泉内阁担任内阁府大臣政务官以及众议院安保委员会委员长等职务,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说,此前知名度很低的江渡同安倍关系密切,属于一个鼓吹参拜靖国神社的议员组织。在担任防卫大臣的同时,江渡还兼任新设的安保法制大臣,负责日本安保改革等一系列法案在国会审议通过的新任务,而据日本媒体报道,在政治观点上,江渡支持安倍修改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

由自民党政调会长转任总务相的高市早苗也是一名右翼政客,高市早苗政治立场保守,认为“九一八事变”后日本进行的对外侵略是“自卫战争”,反对甲级战犯分祀和建立国立追悼设施,她本人也经常参拜靖国神社,并主张外国不应干涉日本的教科书事项。高市早苗不久前甚至要求明年在二战结束70周年时就“慰安妇”问题发表新的讲话,而新讲话必须“删去有损日本名誉的不实信息”。

新出任绑架问题担当大臣的山谷惠理子则是“守护日本领土行动起来议员联盟”会长,2012年8月曾参加日本右翼分子在中国钓鱼岛海域举行的“祭奠二战末期遇难者慰灵祭”。

在留任的阁僚中,副首相麻生太郎与文部科学大臣下村博文都是众所周知的右翼标杆人物。下村博文一直在推动改变日本教科书审定标准,修改日本初中和高中“学习指导纲要”解说书,写明韩日争议岛屿(日本称竹岛,韩国称独岛)和中国钓鱼岛为日本的“固有领土”,还妄言“村山谈话和河野谈话并没有经过内阁会议认定,不属于政府统一意见”等。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本新内阁亮相日本新内阁亮相
  2. 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
  3. 安倍支持率仍未过半安倍支持率仍未过半
  4. 日本举行火力演习日本举行火力演习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