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学刊:中日关系完全破裂发生大规模战争几无可能

2014年09月05日08:2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中日关系现在处于邦交正常化以来的最低点。“强中国”下的中日关系究竟出路何在?能否走出对立、对抗的局面?
原标题:日本学刊:中日关系完全破裂发生大规模战争几无可能

中国有众多的邻国,形成独特的周边地缘格局和周边关系。中国与周边邻国的关系发展经历了长期的历史过程,历经反复。如今,中国正经历百年衰败后的复兴关键期,这是一个历史性的大转变。“强中国”是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中国与周邻关系的显性特征。中日关系问题要放在两国历史性的实力对比反转、二战后地区秩序转变的大局来分析和认识,钓鱼岛问题也应该放在这样的大视野、大格局来认识。中日关系将继续经历一个不稳定的复杂调整。中日关系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历史性重构,这是一个长过程。从目前来看,中日关系完全破裂、变成两个敌对国家,发生大规模战争,几无可能。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蕴岭在《日本学刊》发表文章中指出:我国有众多的周邻国家,构成独特的周边地缘格局和周边关系。周边地区对于中国极其重要,与周边邻国的关系如何,直接关系到中国崛起的成败。习近平在2013年召开的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周边对我国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思考周边问题、开展周边外交要有立体、多元、跨越时空的视角,要谋大势、讲战略、重运筹,把周边外交工作做得更好。

周边地区的新变局

如今,中国与周邻国家的关系,以及周边地区的格局正在经历大的历史性反转。中国正在由大变强,民族复兴之梦更为接近,中国成为周边地区实力最强、影响最大的国家。随着中国的进一步发展,周边关系与秩序的新百年重构进程将会进一步加深。我们现在处于一个历史的重构长进程中。看待中国与周边关系,要放在这个百年重构的长进程中,要有长视野,要有战略耐心。

今天,人们议论最多的问题是中国周边地区出现新的紧张,东海、南海地区似乎有些剑拔弩张,大有发生战争的风险。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本新内阁亮相日本新内阁亮相
  2. 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
  3. 安倍支持率仍未过半安倍支持率仍未过半
  4. 日本举行火力演习日本举行火力演习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