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斯人已去,警钟长鸣——寻访鸣警纪念“九一八”发起人郝松青

2014年09月18日17:12  来源:新华网

每年“九一八”,沈阳上空都会响起防空警报声,“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广场上的警世钟会敲响14下,寓意中国抗战14年。钟声沉沉,警报嘶嘶,从1995年至今,已历19年。
原标题:斯人已去,警钟长鸣——寻访鸣警纪念“九一八”发起人郝松青

每年“九一八”,沈阳上空都会响起防空警报声,“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广场上的警世钟会敲响14下,寓意中国抗战14年。钟声沉沉,警报嘶嘶,从1995年至今,已历19年。

人们可知道,鸣警撞钟这项从沈阳扩展到全国、已经成为全民族的记忆工程,竟是一位退休老人的建议,他的名字叫做郝松青。

“九一八事变”爆发83周年纪念日就要到了,记者试图找到这位老人,几经周折后通过沈阳市公安局找到郝松青的家庭住址和联系方式。没想到,生于1923年的郝松青,已于2013年6月销户。公安机关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销户意味着人已经去世了。

郝松青走了。10年前采访时,他声音洪亮,记忆清晰,情绪还有些激动,完全不像一个80多岁的老人。记得他给记者拿出沈阳市政府颁给他的奖状,写着“1995年度人民建议特等奖”。

郝松青走了,但他为民族留下了一笔宝贵的财富。

1995年9月8日,从原沈阳胶带总厂退休的郝松青给沈阳市人民建议办公室写了一封信。信上说,警报音响传播范围广,尖锐的声音能够刺激人的神经,希望在“九一八”事变纪念日当天,鸣响防空警报,提醒人们“九一八”是个不能忘记耻辱的日子。

这条建议通过人民建议办很快转到了沈阳市委领导的办公案头。沈阳市委、市政府决定,9月18日夜在全市鸣响防空警报。从提出建议到警报鸣响,这一过程仅仅用了10天。

当时,记者问他为什么想到提这条建议。郝松青老人说:“我在沈阳生活了一辈子,当了10多年的亡国奴,我知道什么叫做屈辱的滋味。”

“你知道吗?伪满洲国的时候,我们出门不敢说自己是中国人。”“我们到学校,得学习日语,每天得面向东方向日本天皇的方向鞠躬。”“那时候屈辱啊,我们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

翻开10年前的采访记录本,老人讲话时痛心的样子,好像要从纸上跳出来。

从1995年沈阳首次举行鸣警仪式后,“九一八”纪念活动日渐丰富,并逐渐规范延续下来。包括每年9月18日晚间,全市鸣响防空警报3分钟。沈阳广播电台、电视台中断正常节目,插播“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画面和警报声音。在市区规定区域的9条路、18条街上,行驶的机动车辆一律停驶鸣笛。鸣警前,在“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前的残历碑广场,撞击警世钟14响。

据沈阳市国防教育办公室不完全统计,全国已经有累计200多个城市在九一八纪念日组织了类似的鸣警活动。

斯人已去,钟声长鸣。

一个民族对屈辱历史的态度,就是对民族未来的态度。中国近代史史料学会副会长王建学教授说,一年一度的鸣警撞钟活动,把中国人的心在“九一八”这天连在了一起。中华民族将永远铭记“九一八”。(记者 徐扬)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SNS使用三准则
  2. 日本麦当劳“赏月汉堡”
  3. 日本现实中的“昼颜妻”
  4. 邓小平访日珍贵图像资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关东地区发生5.6级强震关东地区发生5.6级强震
  2. 日本令人羞涩搞怪便当日本令人羞涩搞怪便当
  3. 日本百岁老人游泳破纪录日本百岁老人游泳破纪录
  4. “锦织效应”日本发酵“锦织效应”日本发酵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