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艺人李香兰去世 曾演唱《夜来香》等名曲

2014年09月14日14:39  来源:光明网

抗日战争时著名艺人李香兰(本名:山口淑子),已知于本月7日上午10时42分逝世,终年94岁。
原标题:日本艺人李香兰去世 曾演唱《夜来香》等名曲

资料图片

据日本媒体9月14日消息,抗日战争时著名艺人李香兰(本名:山口淑子),已知于本月7日上午10时42分逝世,终年94岁。

1920年2月12日,李香兰出生于中国抚顺市。资料显示,1933年被父亲的义兄弟、沈阳银行经理李际春将军收为义女,起中文名为“李香兰”。同年,李香兰患肺病。后受好友建议,开始跟一位俄罗斯女士学习声乐。她曾在满洲国的流行歌曲大赏赛中获得头奖。李香兰亦为天津市长潘毓桂义女。曾以潘淑华之名义在北平翊教女子中学就学,1937年毕业。然而她从不公开自己的身世,中国人都不知她的日本血统,说得一口非常标准京片子的她,中国人还把她当作地道北京人。

1937年,满洲映画协会成立。李香兰进入满洲国电影界,并成为其头号女星。拍摄了多部电影,从而成为当时的头号演艺巨星。1942年,到上海发展,以李香兰的名字登上舞台,拍了经典电影《万世流芳》并主唱电影主题曲《卖糖歌》及插曲《戒烟歌》使之红遍全中国,成为与周璇、白光、张露、吴莺音齐名的上海滩“五大歌后”之一。

日本投降后,李香兰被控以汉奸罪罪名被中华民国政府逮捕。但之后,因证明了其为日本人而非中国人的身份,而得以被无罪释放,遣返回日。1946年2月回到日本。

李香兰演唱的名曲《夜来香》、《恨不相逢未嫁时》(何日君再来)等至今依然被人们传唱。

1974年,山口淑子被自民党提名,当选日本参议院议员。历任环保政务次官、参议院冲绳及北方问题事务特别委员会委员长、参议院外务委员会委员长等。2005年,李香兰发表长文,劝诫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不要参拜靖国神社,原因是“那会深深伤害中国人的心。”

李香兰的葬礼已经在亲属的参加下完成。日后是否举行追思会,目前还没有消息。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日本SNS使用三准则
  2. 日本麦当劳“赏月汉堡”
  3. 日本现实中的“昼颜妻”
  4. 邓小平访日珍贵图像资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锦织效应”日本发酵“锦织效应”日本发酵
  2. 日本哪个县最能喝酒?日本哪个县最能喝酒?
  3. 日本唯一男性艺妓日本唯一男性艺妓
  4. 日本哪里最怕老婆日本哪里最怕老婆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