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党报刊文纪念“九一八事变”83周年:我们怎能忘记

2014年09月18日07: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每年的今天,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残历碑广场都会举行撞钟鸣警仪式,14声警世钟和3分钟防空警报总能触动中国人的心灵和思绪。
原标题:党报刊文纪念“九一八事变”83周年:我们怎能忘记

9月17日,驻沈阳武警某部在“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举行纪念活动。 何勇摄

每年的今天,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残历碑广场都会举行撞钟鸣警仪式,14声警世钟和3分钟防空警报总能触动中国人的心灵和思绪。

勿忘“九一八”,我们要质问:包裹着军国主义幽灵的日本会走向何方?

83年前的今天,日本军国主义蓄意策划“柳条湖事件”,继而悍然入侵我国东北,拉开了全面侵华战争的序幕。在日本,“九一八”事变被称为“满洲事变”,往往被刻意模糊甚至忽略。在广岛原子弹资料馆,对“九一八”事变的描述只有半句话:“日军在中国大陆的战争,以1931年的‘满洲事变’为‘引子’,随后1937年扩大到全面战争。”

对于日本侵华战争及其罪行,这种模棱两可的描述,在日本的教科书和历史资料中比比皆是,甚至予以否认或者美化。战后,日本军国主义没有得到及时和彻底的清算。当年的日本,军国主义者野心膨胀,觊觎他国领土和资源,把日本引上发动对外侵略的道路。当今的日本,政治生态已被右翼势力污染,安倍政府在历史方面的言行和外交安全方面的政策弥漫着一股军国主义气息。当年军国主义发动“九一八”事变看起来是日本开启侵华战端,但后来的事实证明,这实际上也是日本军国主义开挖葬送自己的坟墓。同样,今天,用军国主义的思维方式引领日本,也不会有好的结果。

勿忘“九一八”,我们要自问:国土面积大于日本30多倍的中国何以被小小的日本蹂躏经年?

流传我国东北的民间歌曲《“九一八”小调》这样唱道:“高粱叶子青又青,九月十八来了日本兵;先占火药库,后占北大营,杀人放火真是凶。中国军队好几十万,恭恭敬敬让出了沈阳城……”当年,蒋介石国民政府奉行不抵抗政策,虽然坐拥数倍于日军的兵力,却开门揖盗,导致大批部队不战而逃,整个东北在4个月零18天时间里全部沦陷。

这样的国耻在此之前已上演了90年。从1840年鸦片战争起,积贫积弱的中国成了列强宰割的对象,国难深重,民不聊生。日本更是凭地理之近,屡次发动侵华战争。“落后就要挨打”“怕打反会被打”“贫弱何来尊严”,这是令我们刻骨铭心的历史教训。“知耻而后勇”,这是我们激励自己在危险境况中不懈努力的箴言。当今世界,不进则退,我们也必须时刻警醒自己。

勿忘“九一八”,我们要自信:抗战精神带来抗战胜利,同样是我们实现复兴之梦的重要保障。

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九一八”事变成了中国人民14年抗日战争的起点。14年抗战培育了伟大的抗战精神,这是我们用血的代价换来的宝贵财富。14年抗战,中华民族度过了“最危险的时候”。

当今的中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加,国际地位持续提升。但国内改革深水区仍有激流险滩,国际战略博弈依然严酷复杂。我们现在面临的环境虽不是“内忧外患”,也要居安思危。与此同时,抗战精神告诉我们,众志成城。有了这种精神和力量,什么困难都能克服,中国梦必将成为现实。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华益文)

【专题】纪念“九一八事变”83周年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本新内阁亮相日本新内阁亮相
  2. 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
  3. 安倍支持率仍未过半安倍支持率仍未过半
  4. 日本举行火力演习日本举行火力演习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