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中国通过互联网公布100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证言

2014年09月19日13:35  来源:新华网

“除了我和妹妹夏淑芸,全家9口人中的7口被日军杀害,我和妹妹是被人从死人窝里拣出来的两个孩子。我们与亲人的尸体一同生活了14天。”17日上午,85岁的夏淑琴按下国家公祭网幸存者口述证言公布的按钮,她的故事开始在互联网上传播。
原标题:中国通过互联网公布100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证言

“除了我和妹妹夏淑芸,全家9口人中的7口被日军杀害,我和妹妹是被人从死人窝里拣出来的两个孩子。我们与亲人的尸体一同生活了14天。”17日上午,85岁的夏淑琴按下国家公祭网幸存者口述证言公布的按钮,她的故事开始在互联网上传播。

17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南京大屠杀研究会口述史分会宣布,即日起将每天在国家公祭网和纪念馆官方网站上公布一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口述证言,连续100天,共公布100位幸存者证言。这是该馆从记录整理的4176份证言档案中遴选出来的。

今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决定,将每年的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今年12月13日,中国将迎来第一次国家公祭日。此次公布幸存者证言,也是国家公祭相关纪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忘不了的痛苦,就像伤疤每一次揭开都会流血。”尽管讲述的已经是70多年前发生的事情,夏淑琴仍然流下了眼泪,“我用我的亲身经历证明,南京大屠杀是真实存在的,谁也抹杀不了这段历史。不要忘记这段历史,永远铭记。”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事件是人类历史上特大惨案之一,血腥屠杀30多万名手无寸铁的平民和放下武器的军人的恶劣罪行,将侵华日军永远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然而,一些别有用心的日本右翼分子不断通过篡改历史教科书、诬陷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等多种方式,以否认南京大屠杀历史为突破口,达到否认侵华历史、美化侵略战争的目的。

尽管夏淑琴一家的故事在约翰·拉贝日记和约翰·马吉的影片中均有相关记录。但仍然无法阻挡日本右翼对其的污蔑。1998年,日本亚细亚大学教授东中野修道和日本自由史观会成员松村俊夫,分别通过日本展转社出版了《南京大屠杀的彻底检证》和《南京大屠杀的大疑问》两本书。在书中,夏淑琴等人被描述成“假证人”。

2000年,夏淑琴老人以侵害名誉权为由,起诉松村俊夫和东中野修道。此案历经多年,先后在东京地方法院、东京高等法院和日本最高法院三审,夏淑琴均赢得胜诉。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表示,多年来,以夏淑琴为代表的幸存者群体强忍战争伤痛和日本右翼的诬陷,挺身而出、不断发声,令日本右翼胆寒。截至目前,已陆续有32批、47人次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赴日证言,他们以其亲身经历讲述了侵华日军的种种暴行,让许多日本民众了解到了历史的真相。

“最有力的证据,无疑是亲历者本人的现身和讲述。”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幸存者)口述史分会副会长、南京炮兵学院教授费仲兴说。

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迄今已77年,即使当时最小的幸存者也有77周岁。随着年龄增大,很多幸存者离开了人世。朱成山说,根据纪念馆掌握的信息,目前存活于世的幸存者仅剩100多人,平均年龄超过80岁,人数逐年递减。记录下亲历者亲眼见证的历史往事,迫在眉睫。

为了抢救幸存者证言,南京先后于1984年、1991年和1997年进行了三次大规模幸存者普查。

在此基础上,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通过不间断的寻访、调查,共整理出了4176份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目睹者和受害者的证言档案。此次公布的100份幸存者口述史证言,就是从中遴选出来的。

几十年来日本民间人士的调查也功不可没,他们自掏腰包来到南京调查大屠杀历史,记录幸存者证言,有的人连续几年来,有的人一年来好几次,其中松冈环就是其中的一位。费仲兴说。

“抢救证言的行动一直没有停止过。”朱成山表示,幸存者不断离世的消息也促使纪念馆及相关专家,进行新一轮证言的抢救行动。纪念馆目前正按照国际标准深度抢救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证言,通过全程展示幸存者人生历程揭示日本侵华战争的罪恶。

除了抢救证言,近年来相关机构也在积极通过互联网等,进一步扩大传播范围。“今明两年是国际社会反思战争教训的重要年份,而通过互联网这种现代传播手段来传播历史,能够让更多人通过幸存者的讲述,对历史有更为深刻的认知。”朱成山说。(记者蒋芳 蔡玉高)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SNS使用三准则
  2. 日本麦当劳“赏月汉堡”
  3. 日本现实中的“昼颜妻”
  4. 邓小平访日珍贵图像资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关东地区发生5.6级强震关东地区发生5.6级强震
  2. 日本令人羞涩搞怪便当日本令人羞涩搞怪便当
  3. 日本百岁老人游泳破纪录日本百岁老人游泳破纪录
  4. “锦织效应”日本发酵“锦织效应”日本发酵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