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数码科技

日教授因研究香蕉皮摩擦力问题获搞笑诺贝尔奖

2014年09月22日08:1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2014年“搞笑诺贝尔奖”颁奖典礼于9月18日在美国哈佛大学落下帷幕。此次颁奖典礼共颁发了10个奖项,其中神经学奖由华人科学家、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李康教授获得。
原标题:日教授因研究香蕉皮摩擦力问题获搞笑诺贝尔奖

日本教授因研究香蕉皮的摩擦力获得“搞笑诺贝尔奖”物理学奖

据日本《朝日新闻》9月19日报道,2014年“搞笑诺贝尔奖”颁奖典礼于9月18日在美国哈佛大学落下帷幕。此次颁奖典礼共颁发了10个奖项,其中神经学奖由华人科学家、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李康教授获得。此外,日本北里大学教授马渕清资等人组成的研究团队获得了物理学奖,其研究课题是:当人踩到地上的香蕉皮的时候,鞋底、香蕉皮与地面之间的摩擦力。这也是连续第8年有日本人获得搞笑诺贝尔奖。

香蕉这种食材在19世纪中叶被引入日本之后不久,香蕉皮很滑而易导致人意外滑倒就成了一个常识。在各种文学艺术作品中,香蕉皮也经常被用作重要道具,在关键的时候让角色滑倒。但据悉,至今为止还没有人去测量过香蕉皮被踩上时与地面间摩擦系数的大小。于是,香蕉皮到底有多滑,或者用更科学的语言来说,香蕉皮下的摩擦系数到底有多大,就成了一个到目前为止始终没有人回答的问题。

据报道,马渕清资购买了数十个香蕉,并专门设计了一套实验装置:在一块常见的地板材料制成的平板下,安装一台力传感器测量垂直方向和两个水平方向的受力情况,平板的上面则铺上香蕉皮,然后用脚踩上去测量摩擦系数。出于科学上的严谨,马渕清资等人将香蕉皮放在不同的地板材质上进行了多次测量。此外,他们还测量了新鲜香蕉皮正放和反放时的不同效果,并测量了干香蕉皮、不同厚度的苹果皮、柚子皮和橘子皮的摩擦系数。

马渕清资等人甚至还用显微镜仔细观察了新鲜的香蕉皮和被踩过的香蕉皮,发现香蕉皮内侧的细胞在被踩踏之后会破裂挤出多糖汁液。他们估计,正是这些黏液在香蕉皮如此之滑上起到了关键作用。因为他们的测量数据显示,干香蕉皮被踩时与地板的摩擦系数甚至比橘子皮还要大得多。他们还证实了新鲜的香蕉皮内面朝下放在油毡上被人踩到时的摩擦系数最小,约为0.07。这个数值甚至比抹了润滑油的金属板之间的摩擦系数还要低,只比滑雪板和雪地之间的摩擦系数大了一点点。而且,香蕉皮确实要比其他水果的果皮更容易让人滑倒。

关于这项研究的实际意义,据悉这项研究已经在马渕清资本人的研究领域、人类的活动关节研究中得到了应用。使得香蕉皮如此之滑的有机黏液,在人体内骨骼相接的关节中也有发现。马渕清资曾对此表示,“这个概念能够帮助我们设计出更好的人工关节”,并在搞笑诺贝尔奖颁奖典礼上针对减轻关节摩擦的原理与香蕉皮粘液造成的光滑之间的共同点进行了演示,使会场气氛十分热烈。但不幸的是最后由于演示超时被赶下场。

据悉,“搞笑诺贝尔奖”是对诺贝尔奖的有趣模仿,主办方为《科学幽默杂志》,评委中有些是真正的诺贝尔奖得主。其目的是选出那些“乍看之下令人发笑,之后发人深省”的研究。颁奖仪式每年十月,在诺贝尔奖颁奖前一至两周举行,地点为哈佛大学的桑德斯剧场。根据搞笑诺贝尔奖官网的介绍,该奖项设立的目的是为了向想象力致敬,并激发人们对科学、医学以及技术的兴趣。(实习编译:夏毅敏 审稿:王欢)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西铁城光动能卫星对时表
  2. PM2.5干扰大气观测
  3. 跳阿波舞的机器人
  4. “京”用于抗癌药物研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品潮品

  1. iPhone6日本受关注iPhone6日本受关注
  2. 苹果智能手表苹果智能手表
  3. 日本研发大容量空气电池日本研发大容量空气电池
  4. 日本男子创“肌肉外套”日本男子创“肌肉外套”

科技飞鸿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