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热议:富士山该不该收门票

2014年09月22日08:15  来源:新华网

世界级旅游景点富士山该不该收门票?这事儿近来在日本引发众多口舌之争,有人支持,有人反对。
原标题:日本热议:富士山该不该收门票

富士山(资料图片)

世界级旅游景点富士山该不该收门票?这事儿近来在日本引发众多口舌之争,有人支持,有人反对。

2013年6月,包括富士五湖、忍野八海、三保松原等25个景点在内的富士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日本有关部门预计,富士山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之后,游客每年至少增加30%,将达到39万人次左右。

为了加强对富士山景观的保护、提供更好的服务,富士山所在的静冈县和山梨县政府经协商决定,从去年开始试行对游客收取实际上的门票——“富士山保全协力金”,并在进入富士山的四个进山口设立收费点。不过,这个每人1000日元(1日元约合0.056元人民币)的门票按自愿原则缴纳,并非强制。游客可以在进山口收费点往透明箱子内投币,也可事先通过网上银行缴纳。

那么,富士山是否应该收门票?

支持者认为,为了改善旅游条件和保护环境,受益者负担部分费用是必要的。

也有人认为,这笔费用的用途并不明确,应该事先确定这笔费用的具体用途,并让缴纳者知晓其必要性,否则就会让人感觉有借机敛财之嫌。

虽然不少人支持富士山收门票,但也有相当数量的人抵制这一做法。静冈县的登山口收费站在今年7月10日到31日的22天中,收取了1666万日元,超过六成游客自愿缴纳。

山梨县收费站从7月1日到8月25日收取了8714万日元,大大低于收取2亿日元的计划,缴费率为56%,低于去年的68%,这表明游客的缴费意愿在下降。

富士山收门票之所以引争议,主要有两方面原因。首先,日本的国立公园等自然景观基本上都不收费,人们习惯了这种免费旅游的形式。

今年4月,笔者去北海道,先后游览了大雪山国立公园、知床国立公园、阿寒国立公园、钏路湿地国立公园等著名景点。这些景点都建有完善的旅游设施,提供贴心到位的服务,虽然需要很大的成本投入,但都不收门票。

其中,知床国立公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自然遗产,每年吸引数以百万计的游客,竟然完全开放,既没围墙,也无大门!

在一贯有“自然景观不收门票”传统的日本,富士山率先收费当然不易很快得到所有人的认同,何况还是“自愿”缴纳。

其次,确实也有收取的钱款用途不明的问题。静冈县去年夏天收取的1500万日元至今尚无用武之地,山梨县去年收取的1900万日元也同样躺在银行账户中,为何要收门票更加受到质疑。

针对门票资金用途的疑问,静冈县方面最近表示,将和今年收取的门票资金一道,在本年度内安排使用,初步设想将用于研究开发处理能力强大的生物洗手间。山梨县方面也表示,将用在登山道路的引导和安全巡逻等方面。(乐绍延 许缘)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SNS使用三准则
  2. 日本麦当劳“赏月汉堡”
  3. 日本现实中的“昼颜妻”
  4. 邓小平访日珍贵图像资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拉面汉堡再度来袭日本拉面汉堡再度来袭
  2. 小仓鼠挑战日本大胃王小仓鼠挑战日本大胃王
  3. 日本令人羞涩搞怪便当日本令人羞涩搞怪便当
  4. 日本百岁老人游泳破纪录日本百岁老人游泳破纪录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