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乳业公司50年前产毒奶粉 至今每年需赔10亿日元【2】

2014年10月13日13:17  来源:人民网

 日本的食物尽管不能说没有安全问题,但有着他人难以企及的纠错能力。对于冈崎哲夫等食品安全的先行者来说,这样的局面,可谓庶民的胜利。
原标题:日本乳业公司50年前产毒奶粉 至今每年需赔10亿日元

一场迟到了多年的审判结果在1973年到来。这一年11月28日,日本法庭终审判决森永有罪,该公司2名工作人员被判刑3年。12月,森永公司接受了受害者家长提出的赔偿协议,对“森永毒奶粉事件”的所有受害者予以终身照顾。

迄今,森永公司每年都要支付超过10亿日元以上的巨额资金,用于对受害者的健康赔偿和生活照料上。

同时,推动正义到来的民间力量,还提供了一条获取食品的新路径。

超强纠错

鉴于“毒奶粉”事件,1976年日本成立了民间组织“四叶草合作联盟”,这是目前日本关西最大的一个有机食品生产、加工及配送的生产者与消费者的合作网络,有4万成员。加入这个联盟的商户,基本都是无力与大企业进行竞争的散户、中小企业,运作方式大致可以概括为:农户和消费者通过申请成为该联盟会员,联盟旗下的农场负责收取附近农民会员产品,自己也生产少部分,检验合格后,通过配送中心直接投递到消费者家中。它实现生产者与消费者的直接对接。

“消费者随时可以造访任何一个生产者,了解这个生产的过程,甚至可以带着专家去,去查看土壤包括产品测验。”潘杰说。即便出现了状况,消费者也能轻易地追溯到责任人。一旦成了这个网络的会员,也就意味着,如果你不信任森永的产品,你可以完全抛开它,自己决定购买来自哪一个牧场的牛奶。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这些组织的相互联系、协作越来越多。他们的声音对日本政府的立法显然有着不容忽视的推动作用。2001年,日本发生“疯牛病”事件,民间强烈的声讨,迫使日本政府颁布了《食品安全基本法》,同一年修改了《农林物资规格化和质量表示标准法规》。可以说,日本的食物尽管不能说没有安全问题,但有着他人难以企及的纠错能力。

对于冈崎哲夫等食品安全的先行者来说,这样的局面,可谓庶民的胜利。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看日本大商场如何留住顾客
  2. 日本奇装异服迎iPhone6
  3. 锦织圭的传奇背后
  4. QS世界大学排行榜出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东京人睡眠时间世界最短东京人睡眠时间世界最短
  2. 日本人的诺奖盛宴日本人的诺奖盛宴
  3. 日本小大使欢迎会日本小大使欢迎会
  4. 超级台风19号抵近冲绳超级台风19号抵近冲绳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