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乳业公司50年前产毒奶粉 至今每年需赔10亿日元

2014年10月13日13:17  来源:人民网

 日本的食物尽管不能说没有安全问题,但有着他人难以企及的纠错能力。对于冈崎哲夫等食品安全的先行者来说,这样的局面,可谓庶民的胜利。
原标题:日本乳业公司50年前产毒奶粉 至今每年需赔10亿日元

日本的食物尽管不能说没有安全问题,但有着他人难以企及的纠错能力。对于冈崎哲夫等食品安全的先行者来说,这样的局面,可谓庶民的胜利。

50年前的毒奶粉

1955年6月起,日本西部各地的许多母亲都发现,自己的婴儿变得无精打采,伴随着腹泻、发烧、吐奶、皮肤发黑等症状。经过调查,家长们发现了祸源:这些婴儿喝的奶粉,而这些奶粉都是日本乳业龙头森永公司生产的。

原来,当时森永集团在加工奶粉过程中通常会使用磷酸钠作为乳质稳定剂,而其在德岛的加工厂使用的劣质磷酸钠混入了砷,也就是俗称的砒霜,这会对婴儿造成神经、内脏的严重受损。在事件公开之前,已有22名喝了毒奶粉的婴儿夭折,在事件之后的一年中,受害致死的婴儿达到了130名。

事件发生后,受害者家长们成立了“森永奶粉受害者同盟全国协会”(简称全协),冈崎哲夫被推举为负责人,他的女儿百合子也是此次事件的受害者。全协就赔偿和善后问题同森永公司展开谈判。也许谁都想不到,这将是一场长达10余年的艰难历程。对于森永这样的大企业,当时的政府往往采取偏袒的态度。

在这种环境下,民间力量的觉醒,成为日本走出食品安全困境的关键因素。

峰回路转

1966年,曙光初现。由于对愈演愈烈的食品安全问题担忧,日本冈山县成立了“冈山药害对策协会”,以救援在食品安全事件中的受害者,冈崎哲夫等几位家长马上找上门来。在他们的推动下,冈山县对35名森永奶粉的受害儿童进行了身体检查。结果显示,这些受害儿童都留有不同程度的后遗症。随即,大阪大学的丸山教授开始追踪调查,1968年,他发表了著名的“丸山报告”,证实了毒奶粉与后遗症之间的关系,引起了轩然大波。同一年,日本颁布了第一部《消费者保护基本法》,这意味着日本开始从发展主义的冷酷中转过身来,将重心转移到对消费者的保护上。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看日本大商场如何留住顾客
  2. 日本奇装异服迎iPhone6
  3. 锦织圭的传奇背后
  4. QS世界大学排行榜出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东京人睡眠时间世界最短东京人睡眠时间世界最短
  2. 日本人的诺奖盛宴日本人的诺奖盛宴
  3. 日本小大使欢迎会日本小大使欢迎会
  4. 超级台风19号抵近冲绳超级台风19号抵近冲绳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