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政府将提交对美所谓支援及海外任务扩大新法案

2014年10月13日14:0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为完善包括集体自卫权在内的一系列安全保障法制,日本政府正准备向自民、公明两党提交包括关于自卫队对美军后方支援和海外任务扩大的新法制定在内的两份草案并请求执政党作出判断。
原标题:日本政府将提交对美所谓支援及海外任务扩大新法案

人民网10月13日电 据共同社消息,为完善包括集体自卫权在内的一系列安全保障法制,日本政府正准备向自民、公明两党提交包括关于自卫队对美军后方支援和海外任务扩大的新法制定在内的两份草案并请求执政党作出判断。为了行使集体自卫权,将采取修订《武力攻击事态法》等现行法律而非制定新法的应对方针。最快将在11月向执政党提交法制大纲。

日政府旨在通过请求执政党作出判断这一手续,展现其谨慎推进讨论的姿态。对于自卫队海外任务将无限扩大,公明党内意见较为谨慎,对于活动范围和支援对象的限制措施成为焦点。

由于8日发表的修订《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中期报告中将相互合作的范围扩大至全球,日方可供选择的主要选项就是(1)新制定随时可以派遣自卫队执行包括对美支援在内的海外任务的永久法以取代《周边事态法》,(2)对基于朝鲜半岛发生突发事件的设想的《周边事态法》进行大幅修订。

自民党内要求制定新法的呼声很强,但公明党内有意见指出,应保留《周边事态法》以对自卫队海外活动设置地理上的限制。

基于新的“武力行使三大条件”,在本国未受攻击但存在“威胁日本存立的明确危险”等情况下,集体自卫权将获准行使。为了使自卫队能采取防卫行动,将对《武力攻击事态法》和《自卫队法》等进行修订。

有分析指出,将7月内阁决定解禁的集体自卫权定位在现行法的延长线上,此举旨在强调“目的限定为本国防卫”(政府相关人士语)这一立场。

政府考虑同时推进一系列的法制完善和指针修订工作。但执政党为避免对11月的冲绳县知事选举产生影响而要求放慢速度进行协调,修订将很有可能较当初计划的年内这一期限有所推迟。政府将于明年春季向国会提交相关法案。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福田康夫谈中日关系福田康夫谈中日关系
  2. 北京-东京论坛分论坛北京-东京论坛分论坛
  3. 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开幕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开幕
  4. 日本新内阁亮相日本新内阁亮相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