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美借空海一体战诓日本 美不会为日当炮灰对华作战

2014年10月14日08:12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9月15日至23日,美军在关岛举行了代号为“勇敢盾牌”的军事演习,美媒称,针对中国的“空海一体战”被认为是此次演习重点演练、验证的科目。
原标题:美借空海一体战诓日本 美不会为日当炮灰对华作战

2014年9月17日,美军在西太平洋海域举行“勇士之盾”军事演习,一架F/A-18F超级大黄蜂准备起飞。

9月15日至23日,美军在关岛举行了代号为“勇敢盾牌”的军事演习,美媒称,针对中国的“空海一体战”被认为是此次演习重点演练、验证的科目。日前,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克在曾发表讲话称,钓鱼岛在日本控制之下,如果有人企图夺取钓鱼岛,美方将作出军事回应。军事专家张召忠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沃克的表态完全不负责任,美国不可能为日本跟中国打仗,美国近期再提“空海一体战”是为了把日本诓进来。

“空海一体战”已有明确的计划

据美国《星条旗报》透露,在美军在关岛举行的代号为“勇敢盾牌”的军事演习中,针对中国的“空海一体战”被认为是此次演习重点演练、验证的科目。

据张召忠介绍,“空海一体战”美国在二战时就已提出,当时是指航空母舰的舰载机和水面舰艇共同对目标实施打击。而美国近年提出新的“空海一体战”,其概念与过去最大的区别在于信息整合,是通过无线网络把出现在战区的所有单元融为一体,将雷达、卫星、以及水下声呐等发现的信息全都整合起来,在整个战区共享。“空海一体战”最重要的实际上是信息化和网络化建设。今后美国将与其扩展后的盟国实现信息的无缝对接,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和乌克兰,“美国所能看见的东西,其盟友也都能看见。”此外,战争的定义也将发生革命性的变化,未来将没有平时、危机时和战时的区别,美国每分钟都在做大量的情报工作,使得“平时就是战时”。

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邱毅指出,2010年美国提出“空海一体战”还只是专家之间的讨论,但现在的“空海一体战”已经得到了奥巴马政府的认同,并在五角大楼设立专门的办公室,“空海一体战”有了战略的内涵和明确的计划,“他们的方案中提出要先致盲中国的卫星、瘫痪中国的网络,再利用美国的海空优势去摧毁中国陆基和海基的导弹系统,甚至攻击中国的本土。”

“由于中国综合国力不断强大、军事力量快速崛起,美国感到其霸主地位受到威胁,因此提出‘空海一体战’方案来对付中国、威吓中国,同时也可以让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盟友感到放心;另一方面,面对美国的财政困难、军费缩减,美国军方在此时提出“空海一体战”便可以绑架国会,以获得军方所需的军费预算。”邱毅如是说。

美国不可能替日本当炮灰与中国打仗

据美国《空军时报》网站报道,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克在美国外交学会发表讲话时称,钓鱼岛在日本控制之下,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如果有人企图夺取钓鱼岛,美方将作出军事回应。

张召忠说:“他这种表态完全是不负责任的,而且是不管用的。”美国人不可能给日本当炮灰,冲在前面跟中国打仗,而美国继太平洋战争以及2010年之后再次提起“空海一体战”,也是正是提给日本看,是为了紧一紧日本这批脱缰野马的缰绳,把日本诓进来。“空海一体战”作为美国战略东移的一个项目,扩大了它在亚太的盟友,希望把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菲律宾都拉到“空海一体战”中来,将来美国会将自己侦察得来的信息分发给这些盟友,利用盟友与中国打仗。(邱越)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福田康夫谈中日关系福田康夫谈中日关系
  2. 北京-东京论坛分论坛北京-东京论坛分论坛
  3. 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开幕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开幕
  4. 日本新内阁亮相日本新内阁亮相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