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媒称中日民间团体将设日军遗留化武救济基金

2014年10月27日13:11  来源:环球网

为救济日军在华遗留化学武器导致的中毒事故严重后遗症患者,中日两国的援助团体准备年内设立一个规模约200万元人民币的救济基金。据日方透露,中方参与设立遗留化武救济基金尚属首次。
原标题:日媒称中日民间团体将设日军遗留化武救济基金

日本共同社10月27日透露称,为救济日军在华遗留化学武器导致的中毒事故严重后遗症患者,中日两国的援助团体准备年内设立一个规模约200万元人民币的救济基金。据日方透露,中方参与设立遗留化武救济基金尚属首次。

共同社称,设立该基金的是中国民间团体“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和援助毒气受害者的日本律师团体。双方一致同意,设立基金的初衷在于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与涉及历史问题的战后补偿无关。在中日两国政府间对话陷入停滞的当下,两国将在民间主导下展开救济。据悉,正式协议将于28日签订。

基金运作初期将由中方出资。详细情况尚未公布,估计将从中国企业募集资金,用于安排患者集体体检和援助因无法治疗后遗症或失去工作能力生活陷入困境的受害者。日方则将积极呼吁日本企业及民间团体加入基金,力争建立稳定的援助制度。

报道称,“二战”日军在战争结束时遗弃了大量具有致死性的芥子气等有毒化武。中国黑龙江省等地频繁发生遗留化武毒气外泄导致居民中毒的事故,受害者估计多达近300人。受害者出现了慢性倦怠和头晕等症状。虽然难以根治,但可以设法改善。

日本政府此前曾为部分毒气事故支付过医疗费,例如为2003年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发生的遗留化武毒气事故向受害者支付了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700万元)。但因这部分费用早已用尽,为了支付庞大的治疗费,受害者们只能借债度日。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本新任经产相陷丑闻日本新任经产相陷丑闻
  2. 日本皇后八十大寿日本皇后八十大寿
  3. 日经产相小渊优子辞职日经产相小渊优子辞职
  4. 多名议员参拜靖国神社多名议员参拜靖国神社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