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英改造“流星”超视距空空导弹 或搭载于F-35

2014年10月24日08:19  来源:新民晚报

根据日本政府新通过的“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日本军工企业纷纷寻找对外合作和武器出口的机会。
原标题:日英改造“流星”超视距空空导弹 或搭载于F-35

欧洲MBDA公司的“流星”空空导弹与美制F-35战机模型共同展出

根据日本政府新通过的“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日本军工企业纷纷寻找对外合作和武器出口的机会。据悉,日本三菱电机公司最近正积极与英国BAE系统公司开展机载导弹技术的合作,双方合作的基础就是英国主导、欧洲多国参与研制的“流星”(METEOR)超视距空空导弹,该导弹已确定部署在欧洲台风战斗机上。有消息称,日本设想将日英两国未来合作改进的“流星”导弹搭载到美制F-35战斗机上,大幅提高航空自卫队的空战能力。需要指出的是,日英联合发展空空导弹,也是日本根据“新三原则”批准的首个对外军工合作项目。

据日本《航空情报》介绍,“流星”导弹采用中央弹翼、可调尾翼搭配双冲压进气道的构型,弹长3.6米、弹径180毫米、弹重185千克,是一款主动雷达制导的中远程空空导弹,具备极佳的全天候、俯射仰射、多目标攻击与抗电子干扰等性能,能有效拦截现役各式战机、无人机、巡航导弹甚至弹道导弹。“流星”导弹最为人称道的是自带固体冲压发动机,它能使导弹迅速加速至4倍音速以上,拦截100千米外的目标,最大射程预估可达185千米,有效拦截高度范围则可从海平面延伸至2.5万米的高空。与采用固体火箭发动机的现役空空导弹不同,“流星”导弹所用冲压发动机能够工作3分钟左右。由于存速效应较好,“流星”导弹能在较长时间内维持4倍音速的高速飞行,即使遇到高速机动飞行的目标也能紧咬不放。

不过,“流星”导弹也有缺点,那就是固体冲压发动机尾烟排放过大,不但会过早暴露导弹行踪,且影响双向数据链的传输。此外,固态冲压发动机的价格非常昂贵,几乎是传统火箭发动机的数倍,这也让“流星”导弹的单价远高于一般导弹。因此,外界推测日本公司的介入应集中在提供更高灵敏度的主动雷达导引头和品质更高的冲压发动机上,这是因为日本自行研制的“过天顶”冲压载具拥有更大功率,且适装性也强过“流星”的原装冲压发动机。

有日本军事专家提到,“流星”导弹所用的冲压发动机原系德国为A3M导弹所研发的产品,需要在弹体上布置双冲压进气道,使弹体宽度增加,导致F-35战机的内置弹舱无法携带这种导弹,如选择外挂导弹则会影响战机的隐身性能,因此不排除日英以“流星”为技术蓝本,研发适合F-35内置弹舱的新型空空导弹,以便打开国际市场。

日本《航空爱好者》杂志指出,日本挖空心思为F-35寻找称心的“撒手锏”,其实也变相反映出东京对该型战机的先进性缺乏信心。日本军事专家小野正春指出,与美国空军采用F-22和F-35“高低搭配”不同,低档的F-35进入日本后,会在相当一段时间里成为航空自卫队的主力战机。更重要的是,在美国空军中,F-35主要用于对地攻击,而对日本来说,航空自卫队的首要任务是拦截入侵领空的飞行器,其次才是对地攻击,也就是说自卫队的主力战机必须偏向制空作战,这与F-35的设计思路不符。(安然)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本皇后八十大寿日本皇后八十大寿
  2. 日经产相小渊优子辞职日经产相小渊优子辞职
  3. 多名议员参拜靖国神社多名议员参拜靖国神社
  4. 日本将研顶级侦察卫星日本将研顶级侦察卫星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