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美媒:日本或建航母战斗群 靠三大武器应对中国

2014年10月28日13:35  来源:环球网

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10月26日报道,日本对中国的“反介入/区域拒止”威胁的对策,将基于3个平台:越来越大的直升机航母、排水量达3300吨的“苍龙”级潜艇和新的“宙斯盾”驱逐舰。
原标题:美媒:日本或建航母战斗群 靠三大武器应对中国

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10月26日报道,日本对中国的“反介入/区域拒止”威胁的对策,将基于3个平台:越来越大的直升机航母、排水量达3300吨的“苍龙”级潜艇和新的“宙斯盾”驱逐舰。为进一步提升该战略,日本计划部署20架国产P-1海上巡逻机,以取代部分P-3C巡逻机,并部署升级版的SH-60K反潜直升机。

分析人士说,这些计划将造就一支能力更强的舰队,其作用将不仅仅是为美国海军的“矛”充当“盾牌”。

美国AMI国际咨询公司的顾问鲍勃·纽金特说,该公司的资料显示,不论是从预算,还是从对日本海上安全的重要性来看,“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和“苍龙”级潜艇都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的重点项目。

报道称,去年8月6日,计划中的两艘“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中的第一艘正式下水,这是日本在二战后拥有的最大的军舰,可携带14架直升机。

此外,两艘新型“日向”级直升机驱逐舰分别于2009年和2011年进入日本海上自卫队服役,每艘都能搭载11架直升机。

纽金特说,“出云”级的标准排水量接近2万吨,而“日向”级的标准排水量为13950吨,但“出云”级并非真正意义上的航母,因为它们不能起降和搭载固定翼飞机,这意味着它们仍是直升机“驱逐舰”。但它们仍是日本海上自卫队发展强大的海上飞行平台和能力的关键步骤。

今年6月,“苍龙”级潜艇成为新闻头条。当时,澳大利亚和日本同意联合开发一系列潜艇技术,并提出了澳大利亚采购这种先进潜艇的可能性。上个月,日本海上自卫队宣布,将利用新的电池技术,进一步提升该潜艇的能力。

日本海上自卫队目前拥有5艘“苍龙”级潜艇和11艘相对较老的“亲潮”级潜艇。日本计划把潜艇舰队的规模扩大到22艘。

纽金特说:“‘苍龙’级是全世界目前建造并使用的最大、也是最成功的常规动力潜艇之一。根据最新报道,日本正在寻求改进该级潜艇使用的‘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这也将让‘苍龙’级在未来常规潜艇的技术和设计上,都成为全球领先者。”

日本海上自卫队的第3个重大计划,是装备“宙斯盾”系统的驱逐舰,该计划正在成为日本和美国防务采购合作的核心内容。

报道称,目前,日本已经承诺采购两艘新的装备“宙斯盾”系统的“爱宕”级驱逐舰,目标是在2020财政年度结束前,把日本的“宙斯盾”驱逐舰舰队规模扩大到8艘。

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战争研究系的海军专家阿莱西奥·帕塔拉诺说,这些新能力综合到一起的意义,远远超越了平台和能力,很多重要的变化涉及系统的融合和联合功能的加强。

帕塔拉诺说,在这3个计划里,对日本的威慑能力贡献最大的,可能是“苍龙”级潜艇。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的日本安全政策专家科里·华莱士说:“从严格的国家安全角度来看,应该说,‘苍龙’级是最重要的……我认为,没有潜艇,就谈不上反潜作战能力。”

航母力量和驱逐舰能力的增强,带来了另外两个问题:日本是否正在为打造首支航母战斗群作准备,以及日本海上自卫队为什么需要两艘新的导弹驱逐舰?

“出云”级和“日向”级直升机驱逐舰越来越重要,因为它们的指挥和控制平台是舰队的组织灵魂。

它们也可以参与救灾活动,这能够增加外界对海上自卫队的关注,但这正是问题的一方面。

日本海上自卫队之所以特别重视建造潜艇,正是因为它们比大型水面战舰更不容易引起关注,成本也更低。而除了要考虑导致中国加快扩军,使本地区爆发全面军备竞赛的风险之外,发展航母舰队还意味着,日本的防务开支将不得不突破占国内生产总值1%的这条心理底线。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本新任经产相陷丑闻日本新任经产相陷丑闻
  2. 日本皇后八十大寿日本皇后八十大寿
  3. 日经产相小渊优子辞职日经产相小渊优子辞职
  4. 多名议员参拜靖国神社多名议员参拜靖国神社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