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议员秘书揭秘日议员收支 小渊优子因低级错误辞职

2014年10月28日13:47  来源:环球网

 经济产业大臣小渊优子10月20日辞去了内阁职务。小渊34岁时首次入阁,40岁再度入阁。未来有望成为日本首位女首相,此次辞职对她大击甚大。
原标题:议员秘书揭秘日议员收支 小渊优子因低级错误辞职

经济产业大臣小渊优子10月20日辞去了内阁职务。

小渊34岁时首次入阁,40岁再度入阁。未来有望成为日本首位女首相,此次辞职对她大击甚大。媒体发现小渊的资金管理团体花巨额购买奢侈品,给选民好处,其账目不清。小渊因“不能说服舆论”而辞职。

此外,当天法务大臣松岛绿也提交了辞呈。

前后两位女大臣辞职,原因完全一样,都是因为“给选民好处”。也许现在还有很多人不清楚,政治家“接受馈赠”(收贿)属于不正之风,现在他们给选民好处,同样会受到严格管制。

小渊优子是原首相小渊惠三的女儿,曾经在TBS当过记者。虽说年轻,但在政治上并不是外行。松岛绿从东京大学经济学部系毕业后,当过《朝日新闻》政治部记者,按理说不可能连一点政治常识也没有。她们共同犯了“低级的错误”,结果是引咎辞任。

国会议员年度活动费约为2500万日元

多数日本人对于国会议员本人及其事务所的资金收支不太清楚。首先,我来说说资金的“收入”情况。

看一下国会议员提交的收支报告,能看到起“所得”部分分为岁费(月薪129万4000日元,约7.7万元,100日元约合6元人民币)和年底补助(553万5085日元,约33万元)两部分。一般国会议员税后的实际年薪大约是1400万日元(约84万元)。如果看每年议员们公开的收入情况,能得知大多议员的收入不相上下。

此外,国会每天还会支付给议员6000日元的议会杂费(非课税)。如果议会召开200天,单纯计算有120万日元(约7.2万元)的收入。此外,成为大臣后,年薪还会有所增加。但是在日本当了大臣以后,其收入的涨幅幅度不大。

议员在个人收入之外,还能从国家获得文书通信费(非课税),这个费用为每月100万日元(约6万元),一年即1200万日元(约72万元)。另外,还会支付政党活动经费、立法事务费。这部分费用需要经过政党发放,政党不同金额也有差别,但通常议员每年会能收到1000万日元(约60万元)。

急需活动费的时候,议员开政治资金聚会募集捐款。现今通过聚会捐赠能大量集资的议员微乎其微。

议员必须在进行相关活动时,向“资金管理团体”登记使用的全部资金,而且只能使用一个账户。

工作繁多 三名公设秘书不够用

国会议员一年收入1400万日元,另外有2500万日元活动费。而且交通费免费(只限于JR电车),乘坐飞机有优惠。此外议员还可以用公费雇3位公设秘书。听到这些,很多人可能感觉国会议员待遇不错。

但是,这么大笔的资金是如何使用的?接下来具体看看他们的“支出”。

首先,支出项目最大的是“人头费”。这和私营企业一样,雇用1人每月支出25万日元工资,加上社会保险一年必须支出约300万日元。在选举区雇用2人,国会事务所雇用1人,那么这方面的支出就需要900万日元。

可能有人会怀疑“国家已经给雇用了3个秘书,私设秘书还有必要吗?”其实政治家事务所的工作涉及很多方面。在选举区事务所,有发传单贴海报等单纯劳动、参加各种集会直接和选民团体沟通的工作,也有司机、议员随同,还有接打电话编辑资料等花费时间的打杂人员。

不少选民“一年只找过议员一次,请他帮忙”,或者“偶尔去议员那里发表一下自己的意见”,但这让政治家事务所每天电话不断,他们必须花费时间与选民进行这些对话,不论是选民对其求助还是批评。

再说国会事务所。国会开会期间,必须经常听取讨论的内容,同时来访者人数很多,需要接待。如果派1人参加官僚的演讲或与政策相关的学习会的话,那么事务所就会空无一人。

国会议员早上八点一上班就要参加会议,而秘书需要代理议员进行讲演,晚上参加宴会或聚会。政策担当秘书的工作是“思考”,他们需要一个人安静思考的时间。各种助手都少不了。

当然,是否雇用私设秘书由议员本人判断。如果选举区离东京很近,那么议员可以兼任政策秘书及选区秘书,为了便于统筹事务所工作将助手汇聚一堂。通过这些方法,来控制人头费。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本新任经产相陷丑闻日本新任经产相陷丑闻
  2. 日本皇后八十大寿日本皇后八十大寿
  3. 日经产相小渊优子辞职日经产相小渊优子辞职
  4. 多名议员参拜靖国神社多名议员参拜靖国神社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