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各国国宴细节大揭秘:日本用正宗法国大餐待客

2014年11月17日08:12  来源:新京报

 本次APEC会议,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在水立方为21个经济体的领导人和代表举行盛大欢迎国宴。本次国宴菜单是令人眼前一亮的“四菜一汤”,简洁又不失庄重,其中还包括现场表演片北京烤鸭等特色环节。
原标题:各国国宴细节大揭秘:日本用正宗法国大餐待客

2月11日,奥巴马夫妇设国宴为来访的法国总统奥朗德接风,歌手玛丽·布莱姬献唱助兴。

10月21日,新加坡总统陈庆炎出访英国,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为其举行国宴。

本次APEC会议,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在水立方为21个经济体的领导人和代表举行盛大欢迎国宴。本次国宴菜单是令人眼前一亮的“四菜一汤”,简洁又不失庄重,其中还包括现场表演片北京烤鸭等特色环节。

中国国宴历来享誉全球,其他国家如何办国宴,这一最顶级饭局需要遵循哪些礼节,又有哪些你不知道的特色菜?

1【着装】

看重着装礼仪需着晚礼服或走民族风

国宴是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为招待国宾以及其他贵宾或在重要节日为招待各界人士而举行的正式宴会。

“西方国家特别是王室举行的宴会更加隆重,礼节也更加繁琐。”礼宾司前代司长鲁培新大使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西方国宴很注重着装,因此我们国家领导人服饰必须与之相匹配。

国王或女王着王室服装

鲁培新解释说,参加西方国宴一定要身着正式礼服,而非普通深色西装,这是最隆重着装,特别是与王室共进国宴,一般来说,男士要身着晚礼服(black tie),而女士则要穿长至脚踝或及膝的长裙。如果是王室宴请国宴,国王或女王会身着王室服装,一般还要佩戴象征王室的饰物,例如绶带等。

看过英国电视剧《唐顿庄园》的人肯定对里面的着装不陌生,西方国宴就是要那种规格的着装。所谓晚礼服(black tie),并非只是字面意义,而是一种西方传统的着装规则,即半正式的无尾男士礼服,标志性特点是拥有绸缎的亮面翻领,以及位于正前方的笔直裤线,衬衫为白色翼状领法式袖扣衬衫,翼状领是因为要佩戴黑色或白色的领结。

习近平“中国style”受好评

除身着礼服,领导人还可身着民族服饰参加国宴。“对于国宴着装,一般要由礼宾司提前沟通好,如果对方提出晚礼服着装,我们就要安排相称规格的着装”,鲁培新表示。

今年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访问比利时期间接受国王菲利普和王后马蒂尔德的宴请,当时习近平夫妇身着中式服装出席盛大国宴,以藏青色中华立领上装、绣花唐装的“中国风”面对欧洲王室最高规格礼遇。清新扑面、气质鲜明的中式服装不仅穿出了“中国style”,也凸显了中华文化的软实力,受到国内外网民的广泛好评和热赞。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看日本大商场如何留住顾客
  2. 日本奇装异服迎iPhone6
  3. 锦织圭的传奇背后
  4. QS世界大学排行榜出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高中男女生换穿校服日本高中男女生换穿校服
  2. 羽生结弦血染冰场羽生结弦血染冰场
  3. 双11·日系商品抢购攻略双11·日系商品抢购攻略
  4. 日本男校办"校花"比赛日本男校办"校花"比赛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