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媒:日本企业对华投资热情难再现  需构筑新合作关系

2014年11月13日16:5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北京APEC会议期间,中日两国时隔2年多再次实现首脑会谈,日本经济界大多对此表示欢迎。与此同时,日本舆论认为受中国市场人力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日本企业的对华投资热情很难再达到上世纪90年后期的程度。

人民网东京11月13日电(赵松)北京APEC会议期间,中日两国时隔2年多再次实现首脑会谈,日本经济界大多对此表示欢迎。与此同时,日本舆论认为受中国市场人力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日本企业的对华投资热情很难再达到上世纪90年后期的程度。

《朝日新闻》的报道称,中日首脑会谈结束后的10日下午,日本经团联会长榊原定征对媒体表示,“(中日首脑会谈)是最近最具重大意义的一件事”。这位被称为日本经济界总理的人物的发言表明日本经济界对于中日关系改善的期待,因为当前中日关系已从“政冷经热”转变为“政冷经冷”。

上世纪90年代后半开始,日本制造业争相在中国开设工厂,拓展中国市场,那时候中国人力成本低廉,中国地方政府对于吸引外资也很积极。但是从2012年中日两国围绕钓鱼岛问题的争端激化之后,日本对中国的投资和两国间贸易大幅下滑。

报道称,导致中日经济关系弱化的并不只是政治问题,中国不断上升的人力成本是主要原因之一,报道结合日本各企业的情况进行了说明。对于日本大型电机企业富士通来说,中国依然是重要的生产据点,但是他们最近并没有在中国新建工厂、扩大产能的打算。该公司社长山本正已称,中国的人力成本正在不断上升,今后的拓展对象将转向马来西亚和菲律宾。大型服装企业山喜的社长宫本惠史表示该公司今后将转战孟加拉,“在中国生产物美价廉产品的时代太短了”。

报道认为,中国经济增幅下降,中国需要向日本学习的地方还很多,比如环境对策、人口老龄化对策等。对于日本企业来说,中国市场依然具有魅力,中国市场正在成长为类似发达国家的售后服务市场。报道称,中日两国能否以首脑会谈为契机,在经济层面构筑新的合作关系,这将检验两国在改善两国关系上是否具有诚意。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男人也爱HELLO KITTY?
  2. 浜松市光伏产业
  3. 日本肯德基采用本土鸡肉
  4. 粮食自给率39%
  5. 索尼高额售楼
  6.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7. 日本清酒耀京城
  8. Roadster诞生25周年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索尼连亏启示录索尼连亏启示录
  2. 乐天防水电子书 乐天防水电子书
  3. 热销商品BEST30热销商品BEST30
  4.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