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舌尖上的外交 饭局中的争斗

2014年05月05日13:45  来源:广州日报

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正风靡中国。其实,各国元首们都很注意“舌尖上的外交”。
原标题:舌尖上的外交 饭局中的争斗

奥巴马和卡梅伦一起看球赛。

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正风靡中国。其实,各国元首们都很注意“舌尖上的外交”。如何宴请外国政要是一门学问,怎样才能让双方通过美食交流就许多问题达成一致,一直考验着各国外交机构。

近年来,首脑之间的私人饭局盛行。究其原因,是因为顶级私人饭局抛却正式场合的繁文缛节,吃的不是珍馐佳肴,而是寻常百姓的美味。外交无小事,饭局大学问。各国元首饭桌上的一举一动,必然成为媒体解读时局的风向标。

1.大风向:吃中解读时局

法国美食家布里耶·沙瓦朗说:“餐桌上,看得到政治的精髓。”外交无小事,“舌尖上的外交”必然成为媒体解读时局的风向标。

以美为例,按惯例,美国总统上任后的第一场国宴应该招待邻国加拿大或墨西哥的领导人,但奥巴马上台后,首次国宴招待的却是印度总理辛格,媒体视之为美国急于推动“战略东移”的一个重要注脚。

2010年6月,时任俄总统的梅德韦杰夫访美。奥巴马与梅德韦杰夫在白宫会晤后已近午饭时间,两人竟一改总统做派,跑到一个狭小的街边汉堡店啃起汉堡。

奥巴马点了夹有干酪、洋葱、生菜、西红柿和碎牛肉的汉堡;梅德韦杰夫点了夹有切达干酪、洋葱、墨西哥胡椒和蘑菇的汉堡。奥巴马喝冰茶,梅德韦杰夫喝可乐,两人甚至密友一般共享一份炸薯条。

脱去西装、身着白衣衬衫,奥巴马与梅德韦杰夫边吃边聊大快朵颐,看起来真是不亦乐乎。媒体评论称,“汉堡外交”含义颇深,奥巴马在紧密行程中安排一顿休闲午餐,意在显示美俄关系回暖。一晃近四年,如今随着普京的重回克里姆林宫,俄美关系又重新趋紧,短时间内,此景或许难得一见。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妇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3. 日本暴力女优肉搏
  4.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2.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3.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4. 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