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老人每年送20个自制荷包 为曾遭屠杀的南京祈福

2014年11月25日08:34  来源:扬子晚报

两位亲人69年前死于美军轰炸的小川喜久子,备尝战争中家破人亡的痛苦。10年来,她每年都托人带20个自己做的荷包送给她素不认识的南京人,为曾经遭遇过日军大屠杀的南京祈福。
原标题:日老人每年送20个自制荷包 为曾遭屠杀的南京祈福

两位亲人69年前死于美军轰炸的小川喜久子,备尝战争中家破人亡的痛苦。10年来,她每年都托人带20个自己做的荷包送给她素不认识的南京人,为曾经遭遇过日军大屠杀的南京祈福。这位普通的日本老人用这种独特的方式,表达她对战争的反思和对和平的追求。

新华报业全媒体报道组 于英杰 陈炳山/文

余萍/摄 丁峰/视频

亲人死于轰炸,只要看到飞机都会吓哭

日本圆光寺住持大东仁先生从名古屋赶来大阪,接受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采访之后,给采访团每人一个小荷包作为礼物。荷包图案精美,做工考究,让人爱不释手。大东仁先生说,荷包是名古屋一位叫小川喜久子的老奶奶托他转交的。当大东仁先生讲出荷包背后的故事之后,记者决定一定要去名古屋见见这位素昧平生的老太太。

第二天,记者赶到名古屋,热情的大东仁先生法事一结束,就帮忙接来小川喜久子接受采访。一头白发的小川喜久子,穿着素淡的日本传统服装,戴着一副老花眼镜,见人未语先笑。那些精美的荷包,她说:“做起来一点不费事”,因为退休前从事服装裁剪缝纫工作,平时喜欢做点荷包、手帕之类的小东西。她说,给南京人送荷包是因为她深深体会到战争中家破人亡的痛苦。

1945年的夏天,小川喜久子才5岁。她大致记得当时母亲带着他们兄弟姐妹4人寻找躲避美军飞机轰炸的地方。不幸的是,在那次美军轰炸中,他们一家5口只活下3人。小川喜久子记得,当时自己跑不快,大姐把她放在童车里,推着童车跑。飞机轰鸣着、怪叫着俯冲而下,炸弹从天而降,接着是震耳欲聋的爆炸声。那次轰炸在小川喜久子的左脸上留下一道永久的伤痕,现在仍然清晰可辨。

“当时一颗弹片崩到我的脸上,血很快就淌了下来。推着童车的姐姐突然身体前倾,趴在了童车上,也趴在我的身上。大姐从此再也没能站起来……”小川喜久子说,她后来才知道,姐姐所受的伤是致命的,没几天就去世了。“姐姐去世的时候,伤口里都生满了蛆虫……”讲到伤心处,老太太忍不住声音哽咽。

小川喜久子脸上的伤后来慢慢好了,但那次轰炸给她心理造成的伤害却在很长时间内带给她无尽的痛苦,在以后的多年里,只要看到有飞机飞过,只要听到飞机的声音,她都会吓得直哭。

日本老百姓是受害者,中国老百姓更是受害者

二战后期,美军的轰炸使得数十万日本平民丧生。“战争让很多人失去了生命,我们活下来了,总得做点什么有用的事。”小川喜久子说。这30年来,她一直在做志愿者,为社区的残疾人提供帮助,有时候还带这些残疾人出门透透气、散散步。

小川喜久子说,在认识大东仁先生之前,她读过一些历史书籍,知道日本发动了侵华战争和太平洋战争,才有了后来的对日本的轰炸,于是她有了为中国人做点什么的想法。

认识大东仁之后,小川喜久子了解到更多关于日军在南京制造大屠杀的情况,也最终让她与那座从未谋面的城市有了联系。10年前,大东仁来南京参加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的活动,小川喜久子得知后让他带上20个荷包,表达她对这座遭遇过日军暴行的城市的善意。从那以后,大东仁每次去南京,都会有小川老奶奶的荷包随行。每月9日,大东仁都去小川家里念经半个小时。每年11月9日,大东仁去她家念经时,小川喜久子都会早早把20个小荷包准备好。

小川喜久子说,她经常会想,在南京大屠杀中,那么多中国人遇难,数以十万计的家庭就这样家破人亡。遇难家庭的幸存者,在余生中一直经受着失去亲人的煎熬。

发动侵略的国家的老百姓是受害者,受到侵略的国家的老百姓更是战争中最大的受害者。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说,日军南京大屠杀中遇难者不下30万人,其中绝大多数是普通民众。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国家公祭日祭奠追悼的对象,主要是遇难的普通民众。

朱成山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首先是公祭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但法定的公祭对象,还包括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被日本侵略军杀戮的死难者。”从1874年日本进犯台湾到甲午战争,再到在中国东北土地上进行的日俄战争,直至抗日战争,近代以来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中遇难的中国民众,多到无法精确统计。

以史为鉴,右翼荒谬言论必须坚决反击

从战争中活下来的人应该做点有用的事,其中特别重要的就是要捍卫和平,防止战争重来。小川喜久子告诉记者,名古屋是一座爱好和平的城市,但名古屋的右翼势力很嚣张,名古屋现任市长桥下彻是日本右翼的干将。小川喜久子主动聊起桥下彻,说他竟然罔顾历史事实,胡说南京大屠杀没有发生过,“这是因为他根本没有去调查研究过这段历史。”

右翼的荒谬言论必须坚决反击,不能听之任之,因为一旦成为社会上有影响力的舆论,将极大影响老百姓的价值观。小川喜久子回忆说,1945年的时候哥哥17岁,最大的愿望就是去当兵,因为从小被军国主义教育洗脑,当时他觉得为天皇打仗、为天皇战死是无比荣耀的事。二战结束前,日本“神风特工队”飞行员经常驾着飞机进行自杀式攻击。但就在那时候,小川喜久子的哥哥报名参加空军,到东京去参加日本空军招收飞行员的面试,但因为视力不够好,没能入伍。她哥哥的这些举动,现在想来很荒唐,但在当时却觉得很“神圣”。

以史为鉴,小川喜久子对日本右倾主义一直保持着高度的警惕。“现在日本国会和内阁都蠢蠢欲动,要修改和平宪法第九条,这很不合适,修宪就意味着走向战争。”她所在的义工团队都反对日本修改宪法第九条,反对日本拥有自己的军队。“这在日本不得民心,注定要失败的。”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奥运场馆被指“像乌龟”
  2. 日本奇葩的“双十一”
  3. 日本国际小姐遭吐槽
  4. 看日本大商场如何留住顾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知识大赛在京落幕日本知识大赛在京落幕
  2. 【追忆】电影硬汉高仓健【追忆】电影硬汉高仓健
  3. 日本高中男女生换穿校服日本高中男女生换穿校服
  4. 羽生结弦血染冰场羽生结弦血染冰场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