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深度解读

【追忆】日本电影界的“硬汉” 沉默暖男高仓健

2014年11月18日15:5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电影届殿堂级人物高仓健于本月10日凌晨离世,面带恬淡的微笑完成了83年的人生使命。从出道到晚年,高仓健的私生活始终远离公众,他凭借着塑造的人物形象以及自身的人格魅力俘获了无数观众。

日本电影届殿堂级人物高仓健于本月10日凌晨离世,面带恬淡的微笑完成了83年的人生使命。从出道到晚年,高仓健的私生活始终远离公众,他凭借着塑造的人物形象以及自身的人格魅力俘获了无数观众。他是荧幕中的铁血硬汉,也是日本民众口中亲切的“健先生”。日本媒体称,高仓健离世,日本电影界由此失去了多年以来引领向前的巨大力量。

一辈子的“硬汉” 晚年想从中解脱

高仓健1931年出生于日本福冈县,1956年主演电影《电光空手道》,正式以电影演员身份进入影视圈,在出演一些列侠客题材的电影后确立了影星地位。上世纪60年代的《网走番外地》、《日本侠客传》等作品将游侠影片推向高潮。人们排着长队争购他的电影票,年轻人模仿他在电影里的衣着打扮和发型,他的硬汉形象开始深入人心。

在游侠影片热潮过后,高仓健也曾尝试出演一些生活电视剧以及动作片等,但接到的很多依然是有着残酷的过去背负着巨大压力的角色。例如在《海峡》中执意修建青函隧道的铁路技术员、在《远山的呼唤》中的杀人犯等。将这种坚忍不拔、沉默寡言但又体贴多情的男性形象发挥到极致的是影片《幸福的黄手帕》。片中高仓健饰演的是一个因失手杀人入狱的男子,在他出狱后给妻子寄了封信,约定如果她还是一个人并且还在等着他,就在他们家前的旗杆上挂上一面黄手绢。如果没有黄手绢,他将永远地离开。他急切地想回家但又害怕看不到黄手绢......片中高仓健塑造的有点愚笨,但拼命挽回生活的男子使观众产生共鸣,同情、悲伤又感到温暖。

2012年秋季上映的《致亲爱的你》是高仓健的最后一部作品。高仓健先生对最信赖导演降旗康男说“我已经上年纪了,想从过去的重荷中解放出来”。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人的诺奖盛宴
  2. 长崎县美食
  3. 日本球迷素质
  4. 山梨县世外桃源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话题

  1. 负98岁的蓝胖子负98岁的蓝胖子
  2. 揭秘日星整容疑云揭秘日星整容疑云
  3. 夏季日剧“清凉”来袭夏季日剧“清凉”来袭
  4. 盘点日本绝景车站盘点日本绝景车站

系列访谈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