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第三次安倍政权执政之路并不平坦

2014年12月26日08:3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安倍晋三24日第三次当选日本首相,如果能够顺利实现政权长期化,他极有可能进入战后任期最长的日本首相前三位。尽管安倍晋三在成功连任后豪言将在经济、民生、安保等多个领域推动“日本战后最大的改革”,但是长期执政之路并不平坦。

人民网东京12月25日电(赵松)安倍晋三24日第三次当选日本首相,如果能够顺利实现政权长期化,他极有可能进入战后任期最长的日本首相前三位。尽管安倍晋三在成功连任后豪言将在经济、民生、安保等多个领域推动“日本战后最大的改革”,但是长期执政之路并不平坦。

本月14日的众议院总选举中,自民党和公明党组成的执政联盟赢得三分之二以上的议席,安倍晋三毫无悬念地再次当选日本首相。截至目前,安倍晋三的两届首相任期已经超过1000天,时长在战后历届首相中排第7位。如果安倍晋三能够顺利通过明年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以及后年的参议院选举,他的首相任期时长将可能进入历届首相前三位。

尽管舆论倾向于认为安倍政权极有可能实现长期化,但是由于面临众多课题,安倍政权的长期执政之路并不平坦。经济方面,安倍晋三在24日的就职记者会上称将继续把经济作为最重要的课题,为了摆脱通货紧缩安倍政权拟将经济对策规模扩大到3.5万亿日元规模,此外要提高消费税率以解决社会保障和财政收支问题。但是最新的GDP数据显示日本经济整体并没有增长,反而呈现下降趋势,而且一旦消费税率再次上调势必抑制消费,并增加国民经济负担。

外交安保方面,安倍政权将继续为解禁集体自卫权进行法律相关的准备工作,同时推动修改和平宪法。安倍政权的相关举措不仅会导致日本国内持反对意见的势力的反弹,同时也会引发国际社会尤其是亚洲邻国的担忧,进而影响外交关系。尽管安倍晋三在就职记者会上再次表示将努力改善与中国和韩国的关系,但是邻国不仅仅只是听其言,更多的是观其行,日本与周边国家的关系是否能够得到改善取决于日本是否坚持和平发展的道路。此外,在冲绳美军基地搬迁问题上,本次众议院大选自民党丢掉全部4个小选举区即说明安倍政权在这一问题上进展并不顺利,如果处理不好,还有可能进一步影响日美关系。

在政党建设方面,政治资金问题一直是困扰自民党的顽疾。本届安倍内阁成员基本由上一届成员连任构成,唯独防务大臣江渡聪德因政治资金问题而“主动请辞”。今年10月份,刚刚上任一个半月的内阁经济产业大臣小渊优子和法务大臣松岛绿均因自身问题而提出辞职,其中小渊优子即因为被指存在政治资金问题。第一次安倍内阁时期曾发生5名内阁因政治资金等问题相继下台的事态,当时安倍晋三采取了“保护”阁僚的措施,但这牵连了整个政权。尽管这一次安倍晋三迅速作出接受二人的辞职的反应,避免了多米诺骨牌效应,但是这也给安倍政权敲响了警钟,如果自民党自身建设不力,安倍政权一样难以长久。

此外,本次众议院选举投票率降至史上最低,多个民意调查显示大量的民众认为“实在没有更好的选择”才将票投给了执政党。而且有调查显示46%的日本民众对于这样的选举结果并不满意,这表明执政党的民意基础并不是那么坚固。在野党在经历失利之后必然奋起直追,讲给安倍政权造成相当大的压力。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夫人与中国学生聊日剧
  2. 安倍夫妇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韩”为哪般
  4.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大选落幕自民党大胜大选落幕自民党大胜
  2. 安倍街头助选拉票安倍街头助选拉票
  3. 日本天皇夫妇访问广岛日本天皇夫妇访问广岛
  4. 盘点各国“萌物”外交盘点各国“萌物”外交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