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媒体:游客不文明行为 媒体缘何仅针对中国

2014年12月22日08:15  来源:海外网

上周,中国游客向泰国空姐泼水致飞机半路折返事件见诸报端,“中国游客素质低”的话题开始发酵。
原标题:日本媒体:游客不文明行为 媒体缘何仅针对中国

上周,中国游客向泰国空姐泼水致飞机半路折返事件见诸报端,“中国游客素质低”的话题开始发酵。韩国延世大学国际问题中心研究员金凯在日本网络杂志《外交官》撰文指出,中国强大的国家形象与游客的不文明表现是中国的两张名片,差异巨大。其实,表现不文明的不止是中国游客,但为什么国际报道有双重标准?这与作为新兴大国的中国缺少朋友,受到邻国猜忌密切相关。从软实力角度看,中国人民的崛起比中国的崛起重要。

文章编译如下:

中国海外旅游人数增长迅速,购买力震惊世人。香港、韩国、日本甚至欧洲的大型购物中心、百货商店、精品店经常挤满了“钱似乎从来都不是问题”的中国人。

然而,媒体报道了一些发生在中国游客身上不愉快的事。尽管个案不代表普遍现象,但其中一些行为引人深思。上周四,一架原定飞往南京的飞机因为有中国旅客向空乘人员泼水半路折返曼谷。周六,又有中国游客推倒了曼谷大皇宫的保护栏。虽然是少数,这些中国游客严重破坏了中国和中国人的国际形象。反思这些现象,可以引出中国国际社会地位的讨论。

首先,媒体对中国领导人正式访问的报道和对普通中国游客的报道有显着差异。国家领导人出访时,国内外媒体的报道都是正面的。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中国的国际地位上升,在国际事务中有更多的话语权,也赢得了更多国际上的尊重。中国的面积、人口和经济实力决定这是自然而然的。相形之下,媒体特别愿意报道涉及中国游客的问题和冲突。比较这些可以发现,作为新兴超级大国,中国的国家地位与一些游客不负责任的行为之间存在差距。

差距的原因在中国学界和媒体已有大量讨论。从国际关系的角度看,这反映出中国在国际社会定位中面临的尴尬。中国的国家实力增长迅速,但没有什么真正的朋友。

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亚太地区发展报告(2013)》认为,大多数邻国认为中国“近而不亲”。因此,中国强大的国家形象伴随着负面的公众形象并不奇怪。公共外交中,个人具体的事例比外交辞令更直接、深刻地传达着国家形象,尤其不恰当行为被频繁曝光之时。

其实,多国游客的表现都很糟糕。2013年,中国孩童留名埃及壁画事件曝光后,有当地导游指出,古迹上也有英文、俄语、韩文等。然而作为迅速成长且承诺负责任的新兴大国,中国面对着邻国的猜忌,因此在这些事件上容易受到攻击。从国际环境看,中国游客的行为正好给了媒体报道机会,长期看可能有损中国的国家形象和利益。

克服强大的国家形象与个别游客不文明行为之间的差距,可能需要很长时间。从软实力的角度看,中国人民的崛起比中国的崛起还要重要。(黄博宁)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金池受邀中韩歌会
  2. 日奥运场馆被指“像乌龟”
  3. 日本奇葩的“双十一”
  4. 日本国际小姐遭吐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前首相音乐剧反串日本前首相音乐剧反串
  2. 日本高中校花吓坏网友日本高中校花吓坏网友
  3. 印象深刻的日本名人印象深刻的日本名人
  4. 盘点历代日本小姐盘点历代日本小姐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