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新媒:中国力推“亚洲人的亚洲” 不会重蹈日本覆辙

2014年12月29日13:0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2014年的很多时候,中国试图恢复70年前日本宣布的一个概念:亚洲人的亚洲。但如今中国可能不会像当年日本那样落得惨败。
原标题:新媒:中国力推“亚洲人的亚洲” 不会重蹈日本覆辙

新加坡《海峡时报》12月27日文章,原题:中国与美国:从硬实力到软外交 2014年的很多时候,中国试图恢复70年前日本宣布的一个概念:亚洲人的亚洲。但如今中国可能不会像当年日本那样落得惨败。

老牌强国抵制新兴强国要求对全球议程发挥更大作用,会加剧紧张并破坏现有世界秩序。这恰恰是近年来中美之间发生的事,也是中国“亚洲人的亚洲”政策的驱动力。

近来,北京告别炫耀肌肉,转向与美国领导的秩序的利益合流,这带来了中国明年不会引发大规模地区动荡的希望。

实际上,7月份中国从有争议的西沙群岛撤走石油平台,也不那么频繁地向钓鱼岛派海监船了。北京还变得更愿讨论制定南海行为准则。中国魅力攻势的最重要部分是改善对日关系。习奥达成的期待已久的气候协议也不是小事。

北京更柔软的新外交动作,支撑起一个微妙的外交政策。中国向东南亚邻国提供慷慨的经济激励举措,从而削弱了他们联手对抗中国的意愿。实际上,在整个地区,北京已经从使用硬实力转向施展软外交,正在运用经济力量挑战西方主导的多边机构。

如今,美国的经济尚未完全复苏,其政治也日益失灵。这就造成了全球权力真空,而中国正试图通过精明的外交和经济力量填补,这一切从亚洲开始。(作者尹永宽为韩国前外交通商部部长,陈俊安译)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夫人与中国学生聊日剧
  2. 安倍夫妇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韩”为哪般
  4.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大选落幕自民党大胜大选落幕自民党大胜
  2. 安倍街头助选拉票安倍街头助选拉票
  3. 日本天皇夫妇访问广岛日本天皇夫妇访问广岛
  4. 盘点各国“萌物”外交盘点各国“萌物”外交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