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对外直接投资大幅增长

2014年12月11日13:19  来源:新华网

由于日本出生率持续下降、人口老龄化加速、国内需求萎缩等原因,近年来日本加大了在海外直接投资的力度。
原标题:日本对外直接投资大幅增长

由于日本出生率持续下降、人口老龄化加速、国内需求萎缩等原因,近年来日本加大了在海外直接投资的力度。日本财务省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日本对外直接投资额达1350.94亿美元,比上年增加10.4%,创历史最高纪录,且连续三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美英为日企主要投资国

2013年,日本对外直接投资主要集中在美国、东亚和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占当年整个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90%以上。从国别来看,美国是日本最大的投资对象国,去年对美投资437亿美元,占日本整个对外投资总额的32.4%。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美国一直是日本最重要的投资国。对东亚地区的投资也出现了20.9%的增幅,上升到405亿美元。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对泰国的直接投资达到了102亿美元,超过中国成为日本去年在东亚地区最大的投资国。

对欧洲的投资额为32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9%。由于欧洲爆发债务危机的阴影至今尚未完全消失,致使日企对欧洲投资更加谨慎,近年来的投资额一直徘徊在300亿美元左右。英国是日本对欧洲投资的重点国家,去年投资额为13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2.1%,是日本第二大投资对象国。日本在美英两国的直接投资就占据对外投资总额的44.5%。

在对华投资方面,由于中国经济经过多年高速增长之后,工资上涨、生产成本上升,影响到部分日资的投资热情,加上去年大型项目减少以及中日关系恶化等原因,日本企业对华投资出现观望情绪,导致全年对华投资额下降。去年日本对华投资91亿美元,比上年下降32.5%。不过,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的“企业动向调查”结果显示,虽然日资对华直接投资出现较大幅度下降,但由于中国市场巨大、需求强劲,仍然有54.6%企业表示要继续扩大或新增在中国的投资和从事商业活动。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中日金融精英话经济
  2. 男人也爱HELLO KITTY?
  3. 浜松市光伏产业
  4. 日本肯德基采用本土鸡肉
  5. 粮食自给率39%
  6. 索尼高额售楼
  7.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8. 日本清酒耀京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动向在华日企动向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