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历史教师在南京“旁听”抗战历史课

2014年12月30日08:46  来源:中国青年网

  29日傍晚,在南京金陵中学偌大阶梯教室里进行了一堂特殊的历史课。高中生们一一走向讲台,用自己的视角解读二战日军侵华史。
原标题:日本历史教师在南京“旁听”抗战历史课

“我的太公公在下关五马渡草鞋峡一带看到,死难者遗体被丢弃在江边,血流成河……”

“正如美籍华裔女作家张纯如所说,忘记了屠杀,会招致第二次屠杀;忘记了过去,就会重蹈覆辙……”

29日傍晚,在南京金陵中学偌大阶梯教室里进行了一堂特殊的历史课。高中生们一一走向讲台,用自己的视角解读二战日军侵华史。台下,有来自日本各地的20余名历史教师,他们是拥有四千人的日本历史教育者协议会成员。

“旁听”一堂南京的历史课,是日本教师们首次南京之行的最重要日程。他们中,不少是白发苍苍、有数十年授史资历的老教师,也有初为人师的年轻人。一些人会说不太流利的中文。

课程中,大量图片、文字、史料展示着南京大屠杀史实。而中国民众对日本友人松冈环、以“和平之花”紫金草命名的紫金草合唱团为促进中日友好付诸努力抱以感恩,让日本教师们感动。

其后的中日教师座谈会中,日本老师们坦诚布公、开门见山。

“当时我在下关……(杀人)当时的心情就像杀猪一样”,“为了震慑俘虏,虐待他们,割耳朵,切鼻子,把佩剑扎到嘴里使劲捅”,这样的记述,被日本京都私立立命馆宇治高中历史教师森口放在自己的教学内容中。

他所在的高中是私立学校,在教学、历史教材选择上秉持一定自主性。

借南京之行机会,森口还第一次赶到南京下关中山码头,身处当时手无寸铁民众惨遭日军屠戮的现场,他感慨万千。

森口坦承,日本的历史教科书没能把南京大屠杀放在世界史、人类史的层面上,而是把它淡化、抹杀,看上去好像是抗日战争中发生的不幸事件,“至少,有多数日本人是如此认知的”。

从业20年的日本高中历史教师小松,曾参与高中历史教科书撰修工作。他很欣慰地看到南京的历史课不是狭隘民族主义的“拉仇恨”,而是站在“反对战争”、“珍视和平”起点上。

日本历史教育工作所面临的环境,让小松十分担忧:“日本右翼势力日益猖獗,历史修正主义大行其道,老师们在教室里公开、毫无隐晦地传授这些内容陷入困难局面,连一些日本老师也开始怀疑:被蒙上战争阴影的日本下一代是否能以良好心态与中国年轻人交往。”

小松认为,作为有良心、良知、正义感的日本历史老师,应在未来教育中促使学生扪心拷问——如何远离战争,与和平共生。

“想做到原型再现真的很难,但尽我所能,我使用资料、照片、录像证言等,让学生自己阅读史料,独立思考战争以及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的深刻原因。”森口说。

刚刚拿到南京中小学“公祭读本”的日本东京法政大学中学高等学校副校长米山宏史告诉记者,今后,他会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设立”加入日常教学内容中。

今年78岁的日本历史教育者协议会原会长石山久男认为,日中两国民众确存历史认知差异、感情鸿沟,作为一线历史教育工作者,该为谋求培养肩负东亚地区和平、人民友好交往重责的下一代人做小小实践、尽绵薄之力。

会间,中日历史教师们互赠各自教科书、读本等。

如何教好一门历史课?该以怎样的态度审思过去,面向未来?首次南京之行的“旁听”,让日本老师们达成共识:授史,是传授、捍卫历史真相,今天对待历史方式,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未来、亦将成为明日“历史”的一部分。(记者朱晓颖)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金池受邀中韩歌会
  2. 日奥运场馆被指“像乌龟”
  3. 日本奇葩的“双十一”
  4. 日本国际小姐遭吐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东京平安夜的节日气氛东京平安夜的节日气氛
  2. 最受男性欢迎男性名人最受男性欢迎男性名人
  3. 金秀贤中韩捞金忙不停金秀贤中韩捞金忙不停
  4. 圣诞节扮靓宝典圣诞节扮靓宝典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