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媒:安倍欲发表首相谈话 历史问题或再起摩擦

2014年12月30日0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自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13年12月26日突然参拜靖国神社至今已经过去整整一年。虽然安倍此后欲改善因参拜而恶化的与中国和韩国的关系,但在作为战后70周年重要节点的2015年,围绕历史认识问题的摩擦却存在重燃的可能性。日本政府希望借助“安倍谈话”来突出面向未来的姿态,计划在2015年初组成专家会议并启动相关讨论。
原标题:日媒:安倍欲发表首相谈话 历史问题或再起摩擦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自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13年12月26日突然参拜靖国神社至今已经过去整整一年。报道称,虽然安倍此后欲改善因参拜而恶化的与中国和韩国的关系,但在作为战后70周年重要节点的2015年,围绕历史认识问题的摩擦却存在重燃的可能性。日本政府希望借助“安倍谈话”来突出面向未来的姿态,计划在2015年初组成专家会议并启动相关讨论。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12月26日的记者会上,在被问及今后安倍首相是否打算参拜靖国神社时,仅仅表示:“参拜与否无需公之于众。这完全取决于个人意愿”。

安倍在第2次上台执政刚好迎来1周年的2013年12月26日参拜了靖国神社。此次参拜引发中韩两国的强烈反对,美国也以“失望”这一强烈表述提出了批评。此后,安倍在战败纪念日和靖国神社的例行大祭上均放弃参拜,但外界对于安倍是否会参拜的关心程度至今未减。

日本政府和执政党内部很多观点认为,当前一段时间安倍不会参拜靖国神社。日本政府高官分析称:“去年参拜可以算实现了其第一次担任首相时的夙愿,也许不会再次参拜”。

在安倍是否参拜靖国神社受到关注的背景下,日本政府计划在迎来战后70周年的2015年,推出阐述日本二战后平和历程等内容的“安倍谈话”。

不过,对此,中国和韩国强烈担忧日本是否将借此机会修改就过去的殖民统治和侵略行为表示道歉的“村山谈话”。为此,日本政府打算以学者等为中心,组成专家会议,从多角度对相关问题展开讨论。

安倍自身表明将继承村山谈话,但同时针对谈话的内容指出:“希望积极阐述战后的历程、以及日本将作为怎样一个国家,如何为地区和世界做出贡献”。

不过报道同时指出,在被认为接近安倍的保守派议员和专家中,要求修改阐述了村山谈话和随军慰安妇问题的“河野谈话”的呼声仍然存在。“安倍谈话”能在多大程度上形成面向未来的内容,将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夫人与中国学生聊日剧
  2. 安倍夫妇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韩”为哪般
  4.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大选落幕自民党大胜大选落幕自民党大胜
  2. 安倍街头助选拉票安倍街头助选拉票
  3. 日本天皇夫妇访问广岛日本天皇夫妇访问广岛
  4. 盘点各国“萌物”外交盘点各国“萌物”外交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