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富田勋×KAGAYA:对话《银河铁道之夜》里的理想之乡【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5年05月22日10:53

上一页
主持人王小燕与作曲家富田勋
主持人王小燕与作曲家富田勋
下一页

人民网北京5月22日电(陈思) 5月21日,北京天文馆迎来了几十名来自山东省德州学院地理专业的学生,他们此次专程来到北京,期待能够亲眼目睹天文CG动画《银河铁道之夜》的魅力。当日下午,由北京天文馆与木兰创意文化发展株式会社联合主办的“相聚理想之乡——富田勋×KAGAYA对谈”活动在北京天文馆球幕立体宇宙剧场举办,约有200名观众到场参加。

日本著名作曲家、电子音乐先锋艺术家富田勋与日本著名天文美术家KAGAYA(加贺谷穰)受邀来到现场。伴随着悠扬的音乐,本次活动由KAGAYA创作的、节选自宫泽贤治同名小说的CG动画《银河铁道之夜》拉开序幕,并在富田勋著名的行星组曲中掀起高潮。

为使观众能够进一步了解作品的创作历程,活动现场特邀二位嘉宾共叙创作宇宙影音作品的灵感来源及感悟。二人围绕宫泽贤治的世界观、宇宙的魅力等进行了史上首次跨界对谈。

富田勋:北京是我的第二故乡

富田勋与北京可谓有着不解之缘。当年,还是几岁孩童的他,跟着做中药相关工作的父亲来到北京,并去了天坛公园。与天坛的这次邂逅,给他带来了音乐创作的第一个灵感。充满好奇心的富田勋站在圜丘坛说话时,发现自己的声音与来自宇宙的声音浑然一体。侧耳倾听,大声呼喊,这种奇妙的感觉深深触动了他的心。从那以后,他便对声音格外敏感了起来。这次来到北京,富田勋再一次去往天坛,站在梦想起点的地方,他感触良多。对话现场,富田勋也感慨道:“对我来说,北京可以算是第二个故乡了”。

你们喜欢,是我最大的鼓励

富田勋说,他的创作灵感其实来自于宇宙空间。活动现场,富田勋为观众播放了一段宇宙电磁波的声音,似清晨树林里的鸟叫声,又像是外星人的窃窃私语。富田勋说,乐器加上电磁波的声音,就像是与宇宙进行了一次完美的合奏,这种感觉很美妙。

今年已是83岁高龄的富田勋,却从未停止过音乐创作的脚步。他说“大家喜欢听,我就继续创作,你们开心我也高兴”。2007年第1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他凭《武士的一分》获得最佳音乐奖。每每提及此,富田勋的脸上都会露出欣慰的笑容,并称“这种幸福,我一辈子都忘不掉”。他用实际行动履行了“活到老,创作到老”的信念,20日晚在北京世纪剧院上演的“理想之乡IHATOV交响乐音乐会”更是首次邀请虚拟歌星初音未来“倾情加盟”,为观众带来一场别样的视觉、听觉盛宴。他透露,选择初音未来,是因为“曾孙女很喜欢”。当然,更重要的是初音未来无论在外形方面还是音色处理上,都与宫泽贤治追求的理想之乡非常契合。

KAGAYA:银河那么美,我想去看看

随和、睿智、脸上时常挂着笑容,是KAGAYA给人最初的印象。他被中国观众所熟知,或许还要追溯到那套“十二星座”(The Zodiac)系列画作的风靡。而《银河铁道之夜》是他花费三年时间创作的首部CG动画,2007年曾在北京天文馆上映,这更是令他收获了一大批忠实粉丝。KAGAYA说自己是一个喜欢追求新鲜事物的人,越是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情,他越是想挑战。就像这部作品,谁都没有见过银河的世界,所以他才要画出来带大家逛逛。“没见过的事物确实不好画,但既然画,就要让所有人能够感受到那个东西”。

牛郎织女的传说是值得创作的元素

KAGAYA表示,CG作画比手绘可选用的颜色更加丰富、准确,也更能开拓人们的想象力,但一部作品从构思到问世,总要耗费相当长的时间。据透露,他的下一部作品已经在脑海中有了雏形,未来或许还会制作宇宙旅行、海底旅行题材的作品。而他在创作过程中也多次考虑到牛郎织女的故事,这个美丽的神话传说不仅在中国,在日本也同样广为人知。KAGAYA说“日本也过七夕,这种被两国人民都喜爱的元素,很可能会出现在我的作品里”。

日本著名诗人、作家宫泽贤治的故乡岩手县花卷市多发地震海啸,有关自然灾害的人生体验对他的世界观塑造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理想之乡或许正是宫泽贤治对宇宙、时间和人生的深度思考——时而经历着狂风骤雨的洗礼,时而回归朴素宁静的生活。唯一不变的,是那颗炽热的初心。富田勋的音乐、KAGAYA的动画,看似不同的领域,却在宫泽贤治追求理想之乡的理念上达到了默契的统一。

相关阅读:

富田勋“理想之乡IHATOV交响音乐会”中国绽放 初音未来北京首展歌喉

分享到:
(责编:陈思、陈建军)

 编辑推荐

  • 小田急百货店5%+8%购物优惠活动小田急百货店5%+8%购物优惠活动
  • 关西樱花名所10选关西樱花名所10选
  • 海淘日本民宿海淘日本民宿
  • 三重县旅游导读三重县旅游导读
  • 日本温泉俱乐部日本温泉俱乐部
  • 横滨:去这里找找腔腔调调横滨:去这里找找腔腔调调
  •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新闻排行榜

    1. 1东京奥运会开幕式进行彩排 日媒…
    2. 2东京奥运会在即 开幕式发生了这…
    3. 3英雄迟暮!日本体操名将内村航平…
    4. 4中国军团今日打响东京奥运第一枪…
    5. 5东京奥运奖牌与“都市矿山”
    6. 6第8号台风或于27日登陆日本关…
    7. 7奥运乒球抽签:伊藤避开陈梦 “…
    8. 8白石麻衣从乃木坂46毕业后首次…
    9. 9东京奥运男篮赛前频频爆冷
    10. 10国乒单打全数晋级八强 日本男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