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日本饮食文化,你不知道的几个冷知识(6)【3】

2019年09月11日09:0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秋季风物诗——栗子饭

在许多日本人心目中,提到秋天,总会不自觉联想到栗子。每逢进入秋天,日本的各大蛋糕店、点心店都会推出栗子羊羹、栗子蛋糕等甜品,便利店也会推出许多使用栗子制作的点心和面包。

由于秋天也是新米收获的季节,因此栗子与大米组合而成的栗子饭也会出现在许多日本家庭的秋季餐桌上。日本人有新米与古米之分。新米为当年新收割的稻米,古米则为陈米,即收割后超过一年的稻米。与新米相比,古米蒸出的米饭较硬,粘度低,米粒缺乏光泽,有陈米味儿,因为水分流失,蒸熟后米饭会比新米多出二三成。因此在收获新米的秋天,可以品尝到用新米做成的米饭。再佐以其他秋季食材,即可变为栗子饭、松茸饭等。许多人吃到栗子饭时,除了能感受到浓浓的秋意,还会多少体味到一丝乡愁。而到了秋天,日本的新干线还会推出栗子饭车站便当,连盒子都做成了栗子的形状。>>>>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