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日本饮食文化,你不知道的几个冷知识(6)【4】

2019年09月11日09:0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人为什么有冬至吃南瓜的习惯?

冬至是一年中夜晚最长、白天最短的一天。在日本,人们有冬至吃南瓜的习俗。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南瓜是夏天收获的蔬菜。在阴阳学中,冬属阴,夏属阳,在至阴的日子应该吃至阳的东西滋补身体。实际上,南瓜富含营养,同时储存时间越长,淀粉越容易分解为糖分,吃起来也会越发甘甜美味。因此日本人认为,在冬至这天吃南瓜,可在冬天不感冒,延年益寿。

此外,“走运”在日语里读作“うんをつける”。日本人认为冬至食用以“ん”结尾的东西能招来好运(運盛り)。南瓜(なんきん)、莲藕(れんこん)、胡萝卜(にんじん)、银杏果(ぎんなん)、金桔(きんかん)、寒天(かんてん)、乌冬(うんどん=うどん)这七种食物的读音各含两个“ん”,因此也被称为冬至七宝菜。七宝菜不仅寓意好,还包含营养度过寒冬的民间智慧。>>>>

此外,在日本,人们习惯每年冬至入浴时在浴池或者浴桶里放上柚子。日语中柚子(ゆず)与“融通”(顺利、通畅)同音,而冬至(とうじ)和 “湯治”(温泉疗养)同音。根据这种巧妙的谐音,日本人认为冬至这天泡柚子澡可以驱除厄运(厄払いする)、万事变得顺利起来。

冬季正值柚子的时节,香气浓郁,能够舒缓压力。而且古人认为浓香本就有不招邪气的作用,这与端午节泡菖蒲澡是同样道理的。此外,柚子还有促进血液循环、美白的功效。>>>>

(责编:袁蒙、陈建军)